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两江总督对清朝有多重要?管兵管民管钱管粮还管盐

清朝共有八大总督。其中直隶总督掌握枪杆子,守卫皇帝所在的北京城。两江总督掌握钱袋子,他如果卡住两江的钱粮,皇帝就要饿肚子。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定鼎南京后,设立了直隶,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安徽两省,拱卫京师。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但南京所在的直隶依然是北京的钱粮供应地,只是改称南直隶,清初改称江南省。

\

清朝当然知道南直隶的重要性,派来的是位重臣,就是被明朝崇祯皇帝哭祭的大忠臣洪承畴。洪承畴的身份还不是两江总督,而是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总督军务,招抚江南各省,属于临时性职务。清军平定江南后,顺治四年,公元1647年,清廷正式在南京设立总督。有意思的是,此时设的不是“两江总督”,而是“江南河南总督”。总督管辖区域,除了江南省(安徽、江苏),还有江西以及河南,共三个省(今为四省)。

因为管辖范围超大,总督忙不过来。两年后,清朝把河南抽离了两江总督管辖范围,只管江南省和江西省,官称是江南、江西总督。你看,江南省和江西省开头都是“江”字,两江总督的“两江”,就是这么来的。

\

不过,两江总督真正叫起来,是在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而在此年的前四年里,江西省是单独设总督的。1667年,朝廷分割江南省,设江苏省和安徽省,在习惯上还称江南省。江南加江西,还是两江。

皇帝所在的北京城,一天都离不开江南的财赋粮米。所以,能当上两江总督的,都是皇帝绝对信得过的人。就比如地主家要找一个看管金库粮仓的管家,不是知根知底的心腹,谁敢用?

两江总督的主要任务,是替朝廷掌握住枪杆子,主抓军事。民政上的事繁剧而琐碎,总督忙不过来,一般都由巡抚、布政使打理。也就是清朝人称的总督管兵(不包括各省驻防旗兵),巡抚(布政使)管民。

\

清朝设立两江总督,把明朝时不属于南直隶的江西省也拉进来,主要就出于军事上的考虑。

两江最北端与山东接壤,过了山东就是直隶北京地界。两江最南端与广东接壤,过了广东就是南洋。两江的江西往东是浙江、福建,往西是湖南、湖北。而两江的安徽往西是中原的河南、湖北。用清朝人自己的话说,两江三省地域相接,地势连为一体,共进共退,实天下要害。

也就是说,一旦周边地区有事,两江总督可直接调兵,可南可北,可东可西。朝廷也给了两江总督以机变之权,可先用兵后奏报。

不过,到了道光朝,出现一种声音。说两江有江苏和安徽就足够了,江西不应该归两江管,应脱离两江,单设总督。之所以有这种声音,是考虑到江西和两江的核心江苏之间隔着安徽,来往不便。如果江西境内有什么事,再跑到南京汇报工作,来来往往耽误时间。

\

而著名的磕头宰相曹振镛却认为江西地扼湖广与闽浙之间,是朝廷锲在南方一颗重要的战略钉子。而且江西兵力非常少,单独设总督,就这点兵力,够管谁的呢?

江西一直留在两江总督辖区。

两江总督主管军事,但并不意味着巡抚在民政问题的话语权比总督更大。你想,掌握枪杆子的,话语权会小吗?

总督是侧重于军事的同时,也管着民政,比如财政大权。总督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查藩库,核对数字。而一省的布政使如果离开,也必须陪着总督亲自来查库银。

除了要管银子,因为运河在两江境内,总督还要管漕粮的运输。如果漕运总督暂时没人,就由两江总督代理。另外,在咸丰以前,黄河是走江苏入海的,两江总督也要管黄河治理。如果黄河有事,总督必须离开南京,去江苏淮安督办河工,不能偷懒。

\

盐就更不用说了。道光十年,公元 1829年,朝廷决定由两江总督兼理两淮的盐务。地球人都知道,在封建社会,盐有多么的重要!管圣人云:无盐则肿!你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有本事别吃盐……

两江总督还管外交。清末有两个著名的涉外职务:北洋通商大臣和南洋通商大臣。作为清朝最为重要的两个总督,直隶总督兼任北洋通商大臣,两江总督兼任南洋通商大臣。

两江总督之于清朝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