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印度圣雄甘地遇刺,最后的遗言是“嗨,罗摩!”

\

萨沙拍的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印度圣雄甘地遇刺。而这个刺客,就是一个印度教信徒,是所谓真正的印度人。他最后的遗言是“嗨,罗摩!”这又是什么意思?听萨沙说一说吧。

\

甘地遇刺的根本原因,在于印度的宗教冲突。

萨沙简单介绍印度宗教的背景。

今天的印度,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信教,只有极少数人是无神论者。其中印度教徒超过百分之八十,穆斯林大概是百分之十,其他是锡克教、耆那教等其他宗教。

在古代,印度当然也是如此。

印度教是传统宗教,早在公元前6世纪就出现了(婆罗门教)。印度教并不仅仅是宗教,而是渗透到了印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佛教曾经短时间称雄印度,最终还是被印度教挤垮了。

公元7世纪前后,伊斯兰教开始进入印度。

1206年德里的素丹王朝,奉伊斯兰教为国教。

1526年巴布尔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将伊斯兰文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伊斯兰教是一种排他性很强,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势力。除了国家领导者强制推行宗教以外,伊斯兰教也可以解决印度一些客观的问题。

印度教最出名的就是种姓制度。四大种姓中的首陀罗地位低下,还有贱民更是如同猪狗。

伊斯兰教虽然也有内部的等级制度,并没有印度教世世代代的种姓。

于是,大量首陀罗和贱民改信伊斯兰教。

\

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教义有巨大的区别,矛盾和冲突是难免的。

比如伊斯兰教是一神论,印度教则是多神论。

伊斯兰教认为神没有形象又无处不在,反对塑造神的形象,印度教则有无数神的雕塑和画像。

伊斯兰教认为在神的面前,人一律平等,人死后会回到神的身边。而印度教认为人分为若干等级是天经地义的,死后会进行轮回。

等等。

总之,宗教冲突持续了几百年。

直到40年代中国组成驻印军,国军军官却看到了印度很严重的宗教冲突。

军官回忆:印度教中牛是神,任何人不得杀牛。伊斯兰教徒经常拿着血淋淋的牛肉,走过印度教的餐馆外,随后就是一场斗殴。既然大家互相看的不顺眼,为什么干脆不分开住,而是要住在一起呢?后来我们才明白,他们都不愿意退让示弱。

早在1885年建立国大党的时候,党派内部就有严重的宗教问题。

在国大党中,穆斯林抱怨没有与印度教成员相同的权利。

虽然都是印度人,同样试图从英国殖民中独立,但穆斯林认为和印度教徒有着不同的诉求,很难坐在一条船上。

于是,1906年国大党内部成立了由穆斯林组成的“全印度穆斯林联盟”(或称穆斯林联盟)。

双方矛盾越来越激化,穆斯林领袖的真纳于1920年脱离国大党。

1931年穆斯林省份各省首字母组成了单词“巴基斯坦”作为穆斯林地区的统一称呼。

可以说,在30年代,伊斯兰教徒和印度教徒的分歧已经非常明显。

1946年英国已经无力控制印度,被迫允许印度独立。

而此时伊斯兰教徒的主张很明确:成立独立的穆斯林国家,不再归属印度。

印度教徒大为震惊,认为这些穆斯林是叛国者,双方开始激烈冲突。

\

1946年8月16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穆斯林抗议活动中,酿成了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大仇杀。仇杀持续近24个小时,造成5000人死亡,2万人受伤。教派流血冲突还波及到比哈尔、孟买等地。

这场大规模的骚乱,直到1948年才彻底停止,造成了近1000万的人被迫离开家乡,这多是印度境内的穆斯林或者是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教徒。

西方认为,这几年的宗教大冲突中,有至少50万人死亡

1947年6月4日,英国蒙巴顿声明将在这一年的8月15日通过将英属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的方式,来实现印度的独立。

这个决定,引起印度教徒的严重不满,认为这是肢解印度。

巴基斯坦在1947年8月14日宣布独立,印度则在1947年8月15日宣布独立。真纳成为巴基斯坦总督,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则成为新生独立印度的总理。

\

1947年10月,两国因为克什米尔,爆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激战到1949年1月才彻底停止。

印度全国一片混乱,血流成河。

仅仅克什米尔一地,查谟地区便有10万以上的穆斯林居民被印度教徒杀害。随后穆斯林大举报复,将印度教徒杀了很多。

圣雄甘地头疼于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和教派冲突,主张团结。

他主张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和平相处,不要分裂,都是一个民族。

甘地曾经说:“印度教徒、穆斯林、天主教徒和锡克教徒,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区别。对我来讲,他们是不可分隔的整体。”

可惜,面对两个宗教流血冲突的可怕现实,甘地也只能屈服。

如果强行将巴基斯坦留在印度境内,恐怕就会有无休无止的宗教战争。

此时的印度刚刚独立,尚且没有这种能力应付复杂的局面。

与其大家一起毁灭,不如快刀斩乱麻实现两个教宗的和平。

最终,甘地只得支持巴基斯坦独立。

\

甘地陵墓

此举又大大激怒了印度教极端派。

直到萨沙去印度的时候,印度小伙还对我说: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和印度是1个国家,这个世界上不应该有巴基斯坦、孟加拉,而只是有1个印度。

印度教极端派认为甘地维护伊斯兰教徒的利益,而牺牲了印度教徒的利益;他支持国家分裂,是国家的叛徒。

同时,在印巴两国互相攻击甚至互相仇杀的时候,甘地的非暴力政策也接近于笑话。

这个刺客纳图拉姆·戈德森的印度教狂热分子,说的很有代表性:今天,印度难民正忍饥挨饿,奄奄一息,然而甘地却维护穆斯林压迫者。我们的祖国已经被肢解,成群的秃鹫正在撕吞她的躯体。光天化日之下,印度妇女惨遭蹂躏。但是,面对上述暴行,国大党的懦夫们居然无动于衷。这种局面持续到何时才能结束?我们究竟能忍耐到何年何月?

其实,刺客纳图拉姆·戈德森本来是甘地的崇拜者。

\

他出身婆罗门,曾投入甘地的不合作运动,并因此而入狱。

1948年1月30日晚上5点17分,79岁的甘地参加了一次祈祷会。

他进入会场时,纳图拉姆从人群中走出来。他伪装向甘地问好“圣父甘地,您好”,突然掏出手枪对准他的胸部连射3枪。

甘地中弹以后,双手合十摔倒在地上,很快停止呼吸。

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嗨,罗摩!"

罗摩是印度教的大神,也是甘地一生最崇拜的神灵。

甘地的话就是:"啊!我的神啊!"

对于这句话有很多种解读,一些只知道皮毛的中国文人认为是惊叫。

其实,在最后一刻的甘地是在叹息。

他的一生都强调非暴力,最终却被暴力结束,也难怪甘地要叹息了。

打死甘地后,纳图拉姆也没有逃走,而是阐述了自己的理念:我是为了印度才杀他。

甘地死后,根据他的遗嘱,遗体在24小时内被火化。

而纳图拉姆因为谋杀罪,最终被判处绞刑。

\

甘地陵墓

直到被处决前,纳图拉姆·戈德森仍然坚持大印度的立场和强烈的民族主义。他在遗书中说:我没有任何财产可遗赠给家人,仅仅能留给你们一堆骨灰。但是,在我犯下罪行时所追求的梦想实现之前,我决不愿意升入天国。我无视印度教的传统风俗习惯,请求家人不要把我的骨灰抛撒在“一条注入大海的河流里”。相反,要把骨灰好好保存起来,一直保存到印度河流经一个印度教徒统治下的统一国家那一天到来,那时,他们方可将我的骨灰撒在河里。

而甘地也曾经对他的一生做过总结:当我绝望时,我会想起“在历史上,只有真理和爱能得胜,历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凶手,在短期内或许是所向无敌的,但是终究总是会失败。好好想一想,永远都是这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