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2262年将会有“两个春节”,其实历史上也有过

历史大学堂团队作者 文:甪里先生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节日。在传统社会,人们一般将春节称为新年、大年或是新岁。一般情况下,一年会有一个春节,关于网上正流行的说法在2262年将会有两个春节,将可能过一年“两个春节”,这事到底靠谱吗?

\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要了解一下古代春节的历法。

中国人过春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起源于商人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春节和其它的传统节日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指具体的某一天,而是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灶祭,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其中尤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顶峰。从这点来看,时间跨度可以说是相当长了。

\

熟悉古代历法的朋友可能明白,夏代以一月为正月,商代以十二月为正月,周代以十一月为正月,而秦代以十月为正月,作为一年的岁首。因为在古代,历法不仅仅是指导农业生产的工具,还带有政治色彩。新朝建立必须要重新修订历法,这叫“改正朔”。直到汉武帝时期,才规定以夏历正月初一为岁首,也就是今天农历的一月初一。在此之前,正月初一并不是指农历一月初一,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也正是在这时,年节的日期从此固定下来,一直影响到今天。其实在古代,并无春节之称,年节被称为“元旦”。但直到1912年发生了变化,因为这一年中华民国建立,开始采取公历纪年法,所以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而将农历的正月初一称为“春节”。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所熟知的元旦,在古代恰恰是指农历的大年初一,这才是真正的过年。而“春节”呢?在古代其实并不是一个节日,而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特指“立春”。《后汉书·杨震传》记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了南北朝时期,“春节”则泛指整个春季。

\

而历史上是否有过一年“两个春节”的现象。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要简单也简单,要复杂也复杂。其实之所以会出现“一年两个春节”的现象是因为遇到了“闰正月”,这样便会出现两个大年初一的现象。网上流行的说法就是因为在2262年是闰年,而且闰的正好是正月。闰年就会出现闰月,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就会再闰。

“闰正月”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事情,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但极少。据《宋史》记载,文彦博平定贝州王则起义是在庆历八年。如果按照公历来推算,这一年是公元1048年,而这件事恰好发生于闰正月。此外,根据史料记载,东汉建武三年(27年),岁次丁亥,闰正月;东汉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岁次丁酉,闰正月。这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两次闰正月现象。离现在最近的一次闰正月则发生于1640年(庚辰年),据推测,下一个闰正月将会发生在2262年(壬寅年),不过这已经是23世纪的事了,距离我们还有二百多年呢。如果各位小伙伴们足够长寿的话,还是有机会过“两次春节”的。而后将会发生在2357年、2520年、2539年和2634年······

\

那么,历史上既然出现两个闰正月,人们是不是要过两次年?原则上来说,是以第一个正月初一为主的,第二个正月初一一般是不过的。不过在私人领域,过不过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意愿。

历史上离我们最近的一次闰正月离我们已经过去将近400年了,而下一次闰正月将会发生在2262年。但愿各位小伙伴们能够活得长寿,一起见证这数百年难遇的一年“两次春节”!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