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雍正的精致生活:让帽子变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帽架,就是用以置放冠帽的架子,是清代冠服礼制中的必备之物。清代雍正一朝的帽架用材广泛,形制多变,功能多样,陈设繁复,饶富趣味。这些帽架的设计、成造,多来自雍正皇帝直接授意,或以怡亲王为「艺术监督」,再由近臣海望具体落实。 雍正皇帝甚至曾对自己独创的「抢凤帽架」下旨不许外传,颇有近代商业社会「专利保护」之意。

\

清人绘 胤禛朝服像轴

兼照镜、修容或正容之用

雍正九年三月,海望传旨西峰秀色陈设的各样活计应收拾的清单中「通草百福玻璃镜帽架一件」,是以帽架兼照镜用。这件紫檀木嵌玻璃的帽架不仅用以置放冠帽,还内盛镜支、镊子等细琐小件,兼具照镜、修容或正容等用。类似这样的帽架在同年三月就奉旨做过一件「福寿双圆帽架」,此帽架比后来十月那件还多了一副水晶眼镜与一件蜜蜡杆耳捻。

\

清乾隆 活腿文具桌

兼灯罩之用

雍正九年三月五日海望传旨西峰秀色应收拾的活计清单中还有「寿字遮灯帽架一件,蜡花遮灯档上圆玻璃坏了,另换玻璃收拾」,可知帽架因其形制变化,有时具有「遮灯」的功能,也就是与灯罩合为一体。

\

清乾隆

铜胎画珐琅花鸟纹镂空球式冠架

兼熏冠之用

「洋金花帽架」内衬香囊、珐琅帽架挂了香袋、「象牙透雕盒式帽架」的盒内盛了香袋,这些无非就是要让帽架沾染香气。故宫博物院所藏一件乾隆款铜胎画珐琅花鸟纹镂空球式冠架,其伞盖留多眼,内应可放花,可供此类帽架之形制参考。

雍正皇帝应该对熏冠——即让帽子带有香气一事,非常重视。雍正六年八月他曾交给海望「庆云捧寿画样一张」,令其依此画样成造一件「熏冠炉」。还有雍正皇帝深爱的洋漆做的熏冠帽架,雍正十二年十月就传做了一对「洋漆勋(熏)冠帽架」。

兼看时之用

\

垂直日晷线绘图

雍正六年元月,海望奉旨:「传做仿轩辕镜式日晷帽架一件……」。日晷即古代通过测量日影方位以判定时辰的器具,有置于地上的「地平日晷」,以及设于建筑物墙上的「垂直日晷」等类型。推测雍正这件日晷帽架应属后者,即将适当尺寸的垂直「圭盘」设于挺柱,以便举头随时查看时辰。但是所谓的「仿轩辕镜式」的轩辕镜是什么?这还引出了帽架的另一重要功能。

兼避邪驱煞之用

\

清雍正

铜胎画珐琅花蝶纹轩辕镜冠架

雍正三年十月,海望传旨造办处:「库内收的圆玻璃球配合做帽架用……」同年十一月二十日的珐琅作有则记载:「海望持出轩辕镜二个……郎中海望呈进讫。」接着在雍正四年的八月,珐琅作又接到太监刘玉「交来玻璃轩辕镜二对,传旨:着配做帽架用,其款式照先做过的帽架款式一样做。」珐琅作在两个多月后「配做得珐琅托紫檀木座轩辕镜帽架二对」。这是中段配珐琅挺柱,下接紫檀木底座,将轩辕镜作为顶层伞盖的一件帽架。雍正皇帝似乎很满意此种搭配,两个月后,海望「持出玻璃轩辕镜二个,奉旨:着配珐琅帽架。」并且在雍正六年十月,有总督孔毓珣进贡的「玻璃轩辕镜一对,随镀金宝盖」,雍正皇帝要海望来「见面请旨」,要与海望当面仔细酌磨如何使用这对「随镀金宝盖」的「玻璃轩辕镜」,但根据档案,两年后由杂活作呈进的还是「珐琅轩辕镜帽架二个」,看起来似乎并无异状。两年的工时很长,也许是成造过程中雍正皇帝一再修正或变更,而最后也是由杂活作完成,并非珐琅作。目前故宫博物院定名为「雍正款铜胎画珐琅花蝶纹轩辕镜冠架」的有四件,形制大同小异。

\

清 紫檀嵌银球式冠架及黄条

那么,所谓「玻璃轩辕镜」到底是什么?据故宫博物院专家的多方考证,并引晚明文人文震亨所记「轩辕镜,其形如球,卧榻前悬挂,取以辟邪」等,认为「轩辕镜」是宋代以来民间驱鬼辟邪的一种法器。

\

太和殿藻井

衣、巾杆合体帽架

雍正朝帽架还有一类是与毛巾杆、衣杆合体的。雍正四年四月初二日,海望将「画得有帽架衣架样一张、有座手巾杆帽架样二张……」呈览,随即奉旨:「俱照样准做,但帽架不必做太繁华……钦此。」此则记录可能表示,即使如帽架之类的日常器用小件,也要依宫内活计的成作过程,先画样呈览,准时再做。再检视档案,之前并未有其他类似记载,故此将毛巾杆、衣杆与帽架的合体之作可能是雍正皇帝的突发奇想,令海望来御前面议,海望再依议画图呈览。

\

清人绘 雍正行乐图

奉旨准做后,海望很快在二十天后呈进「鸡翅木有帽架小衣架一件、紫檀木有铜座手巾杆帽架一件」,前者是帽架兼小衣架,后者是帽架附有铜座手巾杆。一个月后海望又呈进「紫檀木铜座手巾杆帽架一件,随砚托板一件、珐琅水盛(丞)一件」一样是附了手巾杆的帽架,但多挂了砚托板(放砚台用)一件、珐琅水丞(盛水用)一件,这是以帽架为主的多功能器用。此外传做时会指示依照前样成造或「不用笔筒砚托」,有时也会特别指示用材或外表处理。

原文作者:吴美凤(作者系:中国文化大学(台湾)美术学系助理教授)

原文来源:《紫禁城》2018年12月刊《雍正帽架知多少:从《活计档》看雍正皇帝的帽架创意》(因篇幅限制,原文有删减)

《紫禁城》官方授权,欢迎分享!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