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哥白尼小传:证明人类不是“上帝之子”,死后400年才找到尸骸

(万象历史特约作者:梦里婉歌)

【1473年2月19日】哥白尼小传:证明人类不是“上帝之子”,死后400年才找到尸骸

\

1473年2月19日,哥白尼出生于波兰托伦市的一个富商家庭。父亲经商致富,被委任为市长,母亲也是一位富商的女儿。

1483年(10岁),父亲去世,哥白尼被送往舅父家抚养。在舅父的安排下,哥白尼进入教会学校读书。他结识一位会做日规的老师,萌发了对天文学的兴趣。

\

1491年(18岁),哥白尼进入克拉科夫大学(今亚捷隆大学)深造。这里是15世纪全欧洲闻名的学术中心,尤其天文学院,正如日中天。哥白尼主修哲学、天文学、占星术、几何学与地理学等六门标准课程。

1496年(23岁),大学毕业后,哥白尼慕名来到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求学,先后进入多所大学,学习法律、天文学、数学、神学和医学等。1503年(30岁),获法学博士学位。

\

(克拉科夫的哥白尼纪念碑)

毕业后,哥白尼先后从事过管理、外交等工作。他学识渊博,在诸多领域都颇有造诣。

他著有《货币的一般理论》,是近代第一个提出“劣币淘汰良币”理论的“经济学家”。他还是一位颇有声望的医生,利用业余时间行医,免费为穷苦人治病,被誉为“神医”。他还发表过球面三角的论文,堪称是出色的数学家。

\

但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天文学的研究上。他的叔叔是一位主教,他住在叔叔所属教堂的顶楼,可以长期进行天文观测。

1514年(41岁),哥白尼通过仔细观测,在一篇四页的《短论》中,提到了日心说猜想。这个猜想得到了主教的鼓励,要他尽早正式出版。但不知为什么,哥白尼一直都没有发表。

\

(画作《哥白尼与上帝对话》)

直到20年后,大约在1536年(63岁),他才写成《天体运行论》。他也迟迟不敢发表这部著作,直到去世前才决定出版。

他在序中写明,书是献给教宗保禄三世的。并请来一位教士写前言,再三强调:书中的理论只是猜想,并不一定是行星的真正运行规律!

1543年(70岁),垂危的哥白尼在病榻上,终于收到《天体运行论》样书。他只摸了摸书的封面,便去世了。他的遗骨被葬在弗龙堡大教堂附近,但没有指明具体地点。

\

(《天体运行论》中哥白尼的宇宙观)

《天体运行论》其实是一本阅读体验极差的书。书中的观点模糊不清,并没有明确提出日心说,一会儿说太阳位于宇宙的中心,一会又把太阳画在了旁边。这本书出版后,在半个多世纪里,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1600年,布鲁诺在哥白尼的日心说基础上,提出了“无限宇宙论”,主张人类在宇宙中不是唯一的,更不是受上帝眷顾的子民。这极大颠覆的当时的“世界观”,教会判布鲁诺,在罗马鲜花广场被当众烧死。

\

(罗马鲜花广场,中间是布鲁诺纪念碑)

这一事件轰动一时,哥白尼的日心说,这才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1616年,罗马教廷宣布把《天体运行论》列为禁书。直到140多年后,1758年,日心说早已深入人心,才宣布解禁。

2005年,学术界在弗龙堡大教堂里,搜寻到一名70岁男子遗骸,经过研究检测,最终认定这具遗骸的主人是哥白尼。

2010年5月22日,其遗骨重新安葬。黑色花岗岩墓碑上,6颗行星环绕着金色太阳。

而此时,一不小心彻底颠覆了人类世界观的哥白尼,已经去世了467年!

\

(哥白尼墓碑)

(万象历史·人物传记写作营的第248篇作品,营员“梦里婉歌”的第18篇作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