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丫鬟冒名顶替嫁给穷小子陶澍 多年后穷小子当上封疆大吏

晚清时期,人才辈出。尤其是湘军一系,产生了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曾国荃、刘坤一、彭玉麟、刘长佑等众多杰出人物,就连鼎鼎有名的李鸿章,都算得上是湘系走出来的人物。

但是,很少有人提起陶澍。

虽然他在晚清湘系人物中第一个做到两江总督,比曾国藩,比李鸿章,比左宗棠都早了许多年。虽然他发掘和培养了许多人才,如林则徐、左宗棠、胡林翼、魏源、贺长龄、李星沅。虽然他得到了嘉庆皇帝和道光皇帝的交口称赞,还被张之洞赞为“道光以来人才,当以陶文毅为第一”……

\

陶澍是一个穷小子出身。由于家里比较贫穷,陶澍在少年时代,就不得不一边跟着父亲干农活,一边寒窗苦读。

1798年,陶澍19岁。在清朝时期,男子到了18岁19岁,就可以结婚了。婚事倒是现成的。早几年,陶家就托付媒人,给陶澍预定了一门亲事。女方是本县一家黄姓人家的小姐。可是,就在双方谈好婚期,准备结婚时,发生了一件变故。

当时,另外一家姓吴的有钱人,儿子死了老婆,想找一个继室,看中了黄小姐的美貌,便托人来说亲,许诺一大笔彩礼。黄小姐的母亲不愿意毁掉与陶家的婚约,可她的父亲见钱眼开,便去找陶家,要毁掉婚约。陶家坚决不干。

\

这时候,黄小姐的意见就至关重要了。

黄小姐本来就不想嫁给陶家。嫁给陶家后,将来一定会过苦日子,吃苦头。现在,有一个毁掉婚约的机会摆在面前,她当然要抓住机会。于是,她就与父亲一起,反复向母亲表示,绝不会嫁给陶澍。

就在僵持不下之际,黄家一个丫鬟出来解决了难题,她愿意代替黄小姐嫁入陶家。黄家同意了。于是,丫鬟就嫁给了陶澍,成为了他的妻子。

\

这就是传说中的“代嫁”吧。

古时候,年轻男女在结婚之前并不见面,陶澍也从没见过黄小姐,所以,他根本就不知道此“黄小姐”非彼“黄小姐”,而是一个“赝品”。不过,这有什么关系呢。陶夫人尽心尽力地服侍陶澍,操持家务,尽到一个妻子的本分。

陶澍在1800年参加湖南乡试,考中举人后,于1801年进京参加会试,不料,却名落孙山。这是陶澍在人生旅途上遇到的第一个重大挫折。陶夫人对他不离不弃,全力支持他,让他感到欣慰。

\

度过了这次挫折后,陶澍走得顺畅起来。1802年,陶澍参加壬戌科会试,终于金榜题名,并在殿试中考中二甲第15名,成为湖南安化历史上第一个进士。随后,陶澍历任翰林院编修、四川乡试副主考、詹事府詹事、记名御史、江南道监察御史、陕西道监察御史、会试同考官、会试内监试官、巡视中城、户科给事中、巡视南漕、吏科掌印给事中、道员、川东兵备道、山西按察使、安徽布政使、安徽巡抚、江苏巡抚等职,并于1830年任职两江总督,步入人生巅峰。

一个农村穷小子,竟然当上了位高权重的两江总督,堪称传奇。而陶夫人也苦尽甘来,以一个丫鬟的身份,被朝廷封为一品夫人,更是传奇中的传奇。

陶夫人病逝于1844年,享年66岁。她一生为陶澍生育了3个女儿。

【参考资料:《清史稿》《北东园笔录初编·卷六》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