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清代显贵们的饮食有多豪奢?饮食丰富,西餐传入

文/坛主

实际上,读者朋友们应该也有所了解,在各种香料传入中国以前,中国菜肴与现在的味道差别比较大。比如,现在中国人普遍食用的辣椒,就是在明代才传入中国的。不过到了清代,中国的传统菜渐渐趋于成熟,那么,清代贵族的饮食是否与影视剧中一样丰富多彩呢?

01 《红楼梦》中的食材

要了解清代贵族的饮食,《红楼梦》可谓百科全书一样的存在。先来看看清代贵族食物的原料有多丰富。《红楼梦》的第53回庄头向贾府交办年货时就提到了如下食材:大鹿,獐子,暹猪,汤猪,龙猪,野猪,家腊猪,野羊,青羊,家汤羊,家风羊,鲟鳇鱼,杂鱼,活鸡、鸭、鹅,风鸡、鸭、鹅,野鸡野猫,熊掌,鹿筋,海参,鹿舌,牛舌,蛏干,榛,松,桃,杏瓤,大对虾,干虾,御田胭脂米,碧糯,白糯,粉粳,杂色粱谷,下用常米,各色干菜。不仅鸡鸭鱼肉俱全,而且每个种类都十分丰富,这样的食材配置,简直可以说是令人眼花缭乱。

\

图/《红楼梦》插画

02 《红楼梦》中的饭菜

《红楼梦》中饮食的丰富的程度还可以从其中名目繁多的饭粥种类中看出。光粥就有碧粳粥、腊八粥、香薷粥、燕窝粥、鸭子肉粥、枣儿粳米粥、绿稻米粥、江米粥,饭又有绿畦香稻粳米饭、白粳米饭、各色杂米饭等等。《红楼梦》中光出现的粥类就有近十种,能将本来比较单调的饭和粥吃出如此丰富的种类,可见清代贵族饮食可谓种类繁多蔚为大观。

不仅种类丰富,清代贵族饮食还十分精美,对食材和烹饪方法都颇为讲究,我们挑其中一种绿畦香稻粳米饭来看看清代饭食的精美。绿畦香稻粳米饭是用的碧粳米制成的。碧粳米是一种优质大米,原产地在河北省玉田县,这可不是普通的米,这种米在清代是一般人难以有机会品尝的贡品,具有粒细长,微带绿色,炊时喷香的特点。而且之所以叫碧粳米,是因为煮成后,会显出晶莹剔透的绿色,与一般米截然不同。《红楼梦》中专门还说绿畦香稻粳米饭泡汤一吃,十分香甜可口。

03 清代的西餐

不仅是传统中式美食,清代贵族还有机会尝到西餐的滋味。西餐的传入不晚于清代中期,首先在广东等地传入。后来在清末逐渐在整个上层社会上流行。

《清稗类抄》中就说当时吃西餐分为三个部分,一曰大餐、一曰番菜、一曰大菜。电影《邪不压正》中的六国饭店,也正是清末著名的西餐馆。六国饭店由英、法、美、德、日、俄六国合资兴建,所以取名为六国饭店。六国饭店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共有客房200余套,是当时北京最高的洋楼之一。清末曾有关于六国饭店的诗云:“海外奇珍费客猜,西洋风味一家开。外朋坐上无多少,红顶花翎日日来。”可见当时六国饭店并无多少洋人,更多的是清代的达官显贵。也可以从中看出彼时西餐在上流社会已经极为流行,成为达官显贵经常食用的美食之一。

\

图/六国饭店

不仅如此,西餐的做法有时还被记录在清代文人的作品中。清代的文学家袁枚在其名作《随园食单》中就记录着一种他吃过的西洋美食的做法。用鸡蛋清和面作成稠水,放入碗中。用铜夹剪一把,“头上作饼如碟大,上下两面铜合缝处不到一分。生烈火烘铜夹,一糊、一夹、一熯,顷刻成饼”,而且这种饼,“白如雪,明如绵纸”,做成半成品之后,加上冰糖、松仁屑即大功告成。不难看出,《随园食单》中描述的这种西洋美食,正是现在流行广东的鸡蛋酥。

\

图/《随园食单》

由上文所书,可见清代不仅传统美食的做法已经臻于化境,且又有西洋美食,其显贵的饮食生活是极为丰富的。

参考资料

《红楼梦》

《清稗类钞》

《随园食单》

《饮食杂俎》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