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穿越回清朝后这些事情千万别做 搞不好会掉脑袋

近年来,随着一大波清宫影视剧的走红,让许多人对清朝产生了向往之心:如果能够穿越回清朝,该多好啊!

且慢,在穿越回清朝之前,务必学习一下本篇文章,提醒自己,有些现代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回到清朝后千万不能做,不然的话,轻则有牢狱之灾,重则脑袋掉地。

结拜兄弟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穿越回清朝后,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结拜为兄弟,携手闯出一片天地,岂不美哉?

千万不要这样做!

清朝入关之后,就对民间结拜兄弟一事持高压态势,严厉禁止。1661年,清廷出台规定:“凡歃血盟誓、焚表结拜弟兄者,著即正法。”1664年,清廷再次出台规定:“歃血盟誓、焚表结拜者,殊为可恶!此等之人,着即正法。”“如无歃血焚表盟誓,止结拜弟兄者,照依原定,鞭责一百可也。”1671年,清廷第三次更新这条规定:“歃血结拜弟兄者,不分人之多寡,照谋叛未行律:为首者拟绞监候,秋后处决,为从者杖一百、流三千里;其止结拜弟兄,无歃血焚表等事者,为首杖一百、徒三年,为从者杖一百。”

按照这些规定,结拜兄弟最轻微的处罚,也是打100大板。其余处罚,不是处决,就是流放,就问你怕不怕?

与哥哥姐姐吵架

对于现代人来说,一家人吵吵闹闹实属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回到清朝后,你一定注意不要与哥哥姐姐吵架。因为搞不好会被官府打屁股。

《大清律例·刑律·骂詈》记载得清清楚楚:

“凡骂(内外)缌麻兄姊,笞五十;小功兄姊,杖六十;大功兄姊,杖七十;尊属(兼缌麻、小功、大功)各加一等;若骂(期亲、同胞)兄姊者,杖一百。”

\

这里的“缌麻兄姊”是同族远房堂哥、堂姐,“大功兄姊”是远房堂哥、堂姐,“大功兄姊”是堂哥、堂姐。如果在吵架中不小心骂了他们,会分别受到50大板、60大板、70大板的处罚。如果是骂了亲哥哥姐姐,得打100大板。

这还算轻微的,如果骂了自己的祖父母、父母等长辈,只要长辈到官府去告状,就会被绞死:“凡骂祖父母、父母,及妻妾骂夫之祖父母、父母者,并绞。须亲告及坐。”

当状师

周星驰、梅艳芳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审死官》,塑造了清朝著名状师宋世杰的故事。如果穿越回清朝后,利用自己熟悉法律又能言会道的优势,当一名状师,岂不是要赚很多钱?

最好是不要这样做。因为清朝对状师管理得相当严格,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

1817年,河南省一个叫夏耀魁的人被人打伤后,不治身亡。夏耀魁的儿子夏韶秀委托一个叔叔夏觉芳代写诉状。官府发现后,将夏觉芳抓了起来,准备以“讼棍”的罪名判处充军。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官府认为,关系较近的亲属代写诉状,没有问题;但夏觉芳是已经出了五服的亲属,代写诉状就会被当做“讼棍”。

夏觉芳感觉很冤枉,请求上诉。官司打到刑部,刑部依然维持了原判。于是,夏觉芳就因为给亲属写了一份诉状,受到“充军”的严厉惩处。

宰杀牛肉

既然穿越回了清朝,一定要体验“大碗吃肉,大碗喝酒”的快感,对不对?所以,先杀一头牛招待朋友们。

且慢,这样做是犯法的。

什么,我杀自己家的牛也犯法?

\

没错,《大清律例》写得明明白白:“凡私宰自己马、牛者,杖一百:驼、骡、驴,杖八十。筋角、皮张入官。误杀及病死者,不坐。”就算是杀自己家的马、牛,也得打100大板。如果是骆驼、骡子、驴子,可以减轻罪行,只打80大板就行了。

如果是杀别人家的马、牛,代价会更惨重。《大清律例》规定:“若故杀他人马、牛者,杖七十、徒一年半,驼、骡、驴,杖一百。”这就不是打板子的问题了,而是要判处有期徒刑。

天啊,如果真的想吃牛肉怎么吗?那就让牛生病吧。杀死生病的牛,可以不用处罚。另外,你也可以惹牛生气,当牛生气来踢你时,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它杀掉,也不犯法:“若畜产欲触抵踢咬人,登时杀伤者,不坐罪,亦不赔偿。”

【参考资料:《清史稿》《大清律例》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