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萧太后:数次击败实力强大的北宋,关键时刻转败为胜力促檀渊之盟

撰文/赵立波

题记:由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交流融合出现的一代女杰萧太后萧绰,在辽国关键时刻,她积极实施汉化政策着眼于推进契丹社会封建化的长远战略。先后辅佐两代辽国君主。亲政期间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选贤任能,整顿吏治,加强法治轻徭薄赋,大力学习汉文化,最终完成了契丹社会的封建化进程,在对北宋多次战争中,萧绰均发挥了重大作用,堪称辽国最为优秀的女人。萧太后是辽景宗的皇后,名为燕燕,汉名绰,十七岁那年被立为皇后,由于景宗多病,很长时间不能理政,萧绰便承担起临朝裁决政事的14年生涯。景宗死后,十二岁的耶律隆绪继位,萧绰奉遗诏摄政,在五十七岁那年还政给辽圣宗,不久去世。在其长达40年的政务生涯,女人萧绰表现出强大的政治魄力和远见卓识,在关键时刻将辽国推向繁荣。

\

萧太后画像

摄行国政,明达治道,选贤任能,大力整顿吏治,萧绰在关键时刻站稳了脚跟

公元983年,35岁的景宗去世,立12岁的长子耶律隆绪继位,并以萧绰以太后身份当国摄政,在遗命中尊号为承天皇太后。此刻虽然名义上已经执掌大辽,但是当时诸王宗室200余人掌握着军政大权,尽管萧绰名义上主持大政,虽然宵衣旰食,仍然觉得独木难撑。为此她首先寻找完全可以信赖依靠的人选。经过慎重选择,他将耶律休哥、耳律斜轸和汉官韩德让三人。为此她找到三人推心置腹谈话说:“我与皇帝孤儿寡母,诸王宗室握有实权,边防事务还没有头绪,我可怎么办呢?”三人听后跪地回答说:“信任臣等,还有什么可忧虑的”这种“惟在得人”的方法抓住了矛盾点,由此让萧绰开启了辽国对外扩张的道路。如选用的耶律休哥,史载“智略宏远料敌如神”,“戍兵立更休法;劝农桑,修武备,边境大治。”《耶律休哥传》老臣室昉,因年老力衰,多次请求告老还乡,萧绰不准,让他与韩德让和耶律斜轸辅政并加封为郑国公,让这位元老人物替她压压场子,这些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

契丹士兵

统和九年(公元991),萧绰对全国下发了一道举才诏令,“诏州县长吏有才能无过者,减一资考任之。”在文武人才并重,大胆破格使用的情况下,萧绰迅速建立了一道人才防线,迅速提升了辽国内外实力。

萧绰如何将劣势变成优势?关键时刻两度挫败北宋军队。

\

相关形势图

公元979年,北宋灭掉北汉后,念念不忘落入契丹手中的燕云地区,宋太宗不顾多数大臣反对,亲自帅兵向燕京进攻。此时的辽军因信息失灵,当辽景宗得到报告时,宋军几十万大军已经完成了对燕京的包围。第一个回合因宋军准备充分,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辽军5000多人被擒,接着又发生了守城大将投降事件,这时辽景宗面对危机毫无见识,慌了手脚。萧绰这时果断处置,迅速命令耶律休哥等人率领精锐部队回救燕京,在萧绰的有力布局下,宋军与辽军大战,最终宋太宗抵挡不住,只好向南撤退,以至到了涿州一个马前失蹄跌落下来,吓得他不敢再骑马,让人找了一头驴,化妆成百姓乘着驴车逃回。宋太宗在高粱河一战吃了大亏,对此耿耿于怀,于是开始大力修整,以等待机会。

\

宋太宗

公元982年,景宗驾崩,萧皇后升为皇太后,辅助长子耶律隆绪,一边抓权力一边抓整顿,甚至出现了比之前更为强大的趋势。然而宋太宗误以为孤儿寡母必然不能掌控大局,于是再次亲率大军北伐。这次做了精心部署,几十万大军分东西中三路,明确规定各路军的行动计划。西路军由潘仁美任主帅,杨继业为副帅,负责扰乱辽军后方。中路军由田重进率领,为主攻部队,东路军由曹彬为主帅,宋太宗在开拔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持重缓行”。但曹彬有勇无谋,为了抢功,率先接近辽城,正好钻进了萧太后设计的口袋阵,结果十几万宋军被廖军吃掉,杨继业父子在这里北方中为国捐躯。

\

影视作品

檀渊之盟,并不占据优势的辽国反败为胜,展示了萧太后展现了高超灵活的谈判手段。

北伐战争的结果虽然以萧绰保住燕京城,宋军折兵损将告一段落,但这之后的十几年间,大大小小的战争从未停止,大部分的争夺焦点都集中在燕京一代的争夺与占领。公元998年,宋太宗驾崩,宋真宗赵桓继位,此刻萧绰开始主动大举进攻宋朝,在1004年萧绰“亲御戎车,指麾三军”,率领20万大军向宋朝进攻。甚至出现了北宋参知政事王钦若建议迁都南京的建议,只有寇准力排众议,劝真宗也御驾亲征,与辽国一决高下,最终真宗勉强来到檀州城鼓舞士气。

\

檀渊之盟

这次对萧绰的大举进犯也不十分顺手,所攻城池多遇顽强抵抗,如攻打瀛洲时,以至于萧绰亲自上阵,击鼓助战。当时辽军死于城下者三万多人,城池依旧未能攻下。作为成熟的女政治家,虽然对北宋战争许多次都是胜多败少,但是综合考量,辽国除军事外,其他方面都不如北宋。为此当她果断选择见好就收,派人去与北宋和谈。最终,在其灵活的外交手段下,本来已经呈现败势的辽国,竟然在檀渊之盟中得到了大便宜。双方达成协议:宋真宗尊萧绰为叔母,辽圣宗称宋真宗为兄;宋朝每年输送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双方以白沟河为界。多年后,曾国藩与幕僚谈及寇准时称赞其为“第一等人”。幕僚赵烈文并不同意说:“檀渊之盟实城下盟耳,第一等人作为如此,第二三等人可知也。”以此可知,北宋当遇到强势的萧绰后,始终处于不利位置。公元1009年,承天皇后的萧绰由于长期勤于国政,连年征战积劳过重,一病不起,溘然长逝,享年57岁,作为女人她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果敢全部牺牲给辽国,为那段历史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