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25年前的今天尼克松去世,访华创造传奇,折戟水门事件

时光若能倒流,回到1920年,在美国洛杉矶不远处的小镇约巴林达,有一个经常冒着酷暑沿街叫卖雪糕的小男孩,你也许会惊讶,他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尼克松总统,一个中国人民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但你不必过于惊讶,贫寒的家境铸就了尼克松坚韧不拔的性格,“永远不要放弃奋斗”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尼克松的一生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式“草根神话”,就像二战后的美国历史那样斑斓,又充满坎坷,他高高站立,又击倒自己,成功过,失败过,最后又再生。

\

自卑心理与赌徒心态造就的“草根神话”

1913年1月9日,查理德·米尔豪斯·尼克松出生,父亲是爱尔兰裔,在镇上开着一家小料理店。小孩子的理想一般丰富而又天真,小尼克松也不例外,中学时代,工程师是他的最高理想,然而,社会上的一些不公正现象刺激着尼克松幼小的心灵,于是,他决定当一名“不受贿的律师”。报考大学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律专业,来到杜克大学法律系就读。正是这一选择,铸就了尼克松的伶牙俐齿,成为学校辩论队的主力队员,并获得南加州大学演讲比赛第一名,这期间他显示出卓越的从政素质。

1937年,顺利获得法学学位后,尼克松加入加州小镇惠特尔的一个律师事务所,人生第一个梦想变为现实,一干就是5年,期间加入了共和党。当他在一家剧院看演出时,与同样出身贫寒的高中女教师帕特邂逅,两人一见钟情。1940年6月,没有任何积蓄的他们,在一间车库的楼上筑起了爱巢,从此便开始了伉俪情深、风雨同舟的婚姻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2年,尼克松报名参军,成了一名海军士兵,在南太平洋上执行对日作战任务。正是这次服兵役,他结识了日后在政坛起步之时的重要搭档艾森豪威尔。

二战结束后,尼克松很快离开海军,步入政坛。在1946年的议员竞选中,尼克松通过“攻击红色”打败了有五届议员资质的对手,而作为一名冷漠无情的反共分子而名声大噪,逐渐走上共和党领袖的地位。由于出身卑微,政治资源先天不足,使得尼克松不得不通过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途径,获取权力,加剧了他的投机性格,反共正是这样一条带有赌博性质的道路。随后,他继续以“攻击红色”为策略,以长于辩论和演讲的才华,击败一个个对手,一路平步青云,1952年成为艾森豪威尔的竞选伙伴。后来,他深陷水门事件的泥淖不能自拔,正是这种草根式自卑心理和赌徒式投机心态的综合产物。

\

1960年大选之前的尼克松

不过,尼克松和艾森豪威尔的关系始终不轻松,两人的性格都有些孤僻。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尼克松,被媒体曝光有秘密资金丑闻,艾森豪威尔和党内高层一度想要抛弃他,以免连累选情。尼克松通过著名的“奇克电视讲话”挽回信任,尽管这次演讲使他汗流浃背,但是他成功地获得了公众的同情。在演讲中,他温顺得像一只小狗,向观众公布他所有财产,并陈述他的确接受过一名拥护共和党的人送给他一只卷毛小狗,他也不打算奉还。这一手法使他成功地挽救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成千上万的观众来信对他表示支持。

从巅峰到低谷的转折点:水门事件

虽然与艾森豪威尔之间有些龃龉,但这段磨砺使尼克松增长了很多阅历。1960年,他试着竞选总统,以微弱差距惜败给表现近乎完美的肯尼迪。论政治素养,尼克松要胜肯尼迪很多,但面对肯尼迪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尼克松只能感叹自己的命运,有些嫉妒和失落。然而,幸运的是,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年迈多病,副总统这个职位并没有让尼克松沦为点缀,他一度三次代行总统职位,并作为总统特使四处出访,给他积累了丰富的政治阅历和外交经验。

尼克松一直冷静地等待出击,1968年民主党内部的分裂给了他绝好的机会。最终,他如愿以偿,赢得大选,成为美国第37任总统。当上总统的尼克松,摆在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已持续多年的越南战争。1969年10月,数十万美国人云集华盛顿,参加反战大示威活动,尼克松政府遇到了第一次危机。为了化解这一危机,尼克松再次展现了出众的演讲天赋,这次他的策略瞄准了“沉默的大多数”。他认为,这次集会反战的并不是美国的大多数,大多数美国人仍在沉默,他要争取他们。11月3日,尼克松发表了著名的“对沉默的多数讲话”,其中说道:“今天晚上,我向你们,我的美国同胞中的沉默的多数提出要求,要求你们给予支持。让我们团结起来去争取和平。让我们也团结起来去抵御失败。因为,我们大家都明白,北越是不能使美国失败或丢脸的,只有美国人才能使美国失败或丢脸。”演讲结束后,他获得了77%的高支持率,整个美国似乎都倒向了尼克松。

\

尼克松与亲信在一起

但是,尼克松一次次获得民众信任,又一次次失掉信任,他欠下了太多真诚。尼克松在政治上很孤独,成为总统后仍如此,所以他索性抛开了部长和阁员们,改用亲信,出现“廷大于朝”的局面,其中坚力量便是“三好汉”——霍尔德曼、埃希利曼和基辛格。例如,从1969年轰炸柬埔寨到1972年与中国破冰,许多重大外交活动,都是尼克松与基辛格秘密策划实施,莫说国会,就连国务卿都没有得到任何风声,这大大激怒了国会。然而,越是亲近亲信,越是惹得猜忌,国防部甚至在白宫安插耳目,出现了许多泄密事件,媒体也参与其中,制造舆论,搞得尼克松很是被动。为了应付这一不利局面,尼克松打算让联邦调查局对泄密嫌疑人进行监控,可是遭到亲近民主党的胡佛局长的拒绝。尼克松只好暗中招募人员实施窃听和监控的计划,这批山寨版特工就是著名的“管子工”。这也为水门事件的爆发埋下了隐患。

1972年尼克松赢得连任。6月的一天,手下几个立功心切的幕僚,干出了一件缺乏政治常识的事,他们派出5名管子工趁夜色潜入民主党总部水门大厦,企图安装窃听装置,结果被警察抓了现行。这件事,莫说尼克松本人,即便他的国内事务助理也蒙在鼓里。一开始,尼克松便以为是民主党栽赃。当真相渐渐浮出水面,整个美国愤怒了,认为尼克松践踏和侮辱了美国民主价值。

\

“水门事件”后接受质询的尼克松

水门事件让尼克松身败名裂。1974年8月9日凌晨,黑格将军走进了尼克松的办公室,递给他一份文件,上面只有一句话:“我辞去美国总统职务。”尼克松在上面签了字,这是他作为总统所签署的最后一份文件。尼克松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内被迫辞职下台的总统。

两次访华创造“外交传奇”

尼克松任内做出的最震惊世人的,莫过于对中国的破冰之行,抹淡了两个世界之间的界线,也为他蝉联总统宝座加分不少。尼克松一直希望结束越南战争,起初希望借助苏联向越南施压,但是,苏联另有自己的小九九,正在加紧发展与越南的关系,根本就没有搭理尼克松的话茬。于是,尼克松把目标转向了中国,正好这时中苏因许多分歧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在珍宝岛大打出手。中国也需要在外交上打开新的局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多年后,中美关系终于取得突破。其实,尼克松的眼光更长远,像罗斯福总统认为的那样,他也相信中国的孤立和衰弱只是暂时的,总有一天会崛起。所以,他反复强调,使中国继续处于孤立状态是危险的,如果一个像中国这样的世界大国被排斥在国际秩序之外,并与之敌对的话,就不会有安全稳固的国际秩序。这个曾经的反共斗士,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他的不安常理出牌,因为在他突访中国之前,没有任何一个美国政客敢来中国走一遭。

水门事件对尼克松的打击是巨大的,然而,他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他要重新赢回自己的人生。退出政治舞台的起初一段时间,尼克松和妻子隐居在新泽西州,通过著书立说来寻求慰藉。写完回忆录后,又写了《真正的战争》《领导者》《真正的和平》《1999年:不战而胜》《为了和平》等七本专著。1976年,生命即将落下帷幕的毛泽东,在外交史上又创造了神来一笔——邀请平民尼克松访华,一下轰动美国,举世皆惊。尼克松第二次访华期间,正值美国大选,新任总统卡特进一步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一改前任福特对话政策停滞不前的状态,并于1978年与中国签订并发表“联合公报”。尼克松在中国做了一次长途旅行,也正是这次访华,帮助尼克松彻底走出了水门事件的阴霾,法新社记者评价道:“尼克松在中国似乎一天天变得更加愉快和自信。这要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给予他的心理上的休克疗法,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复活和恢复青春的治疗。”

\

尼克松与毛泽东历史性握手

“复活”的尼克松,在1978年65岁生日之际,做出一项重大决定:献身政治。这是一个无政治前途的人的晚年决定!他以自己的特长为美国外交发挥余热,最终获得美国人民的重新认可,为晚年画上了一个善终的句号。1994年4月22日,这位在角斗场上奋斗不息的政治家,因为中风,在纽约康奈尔医疗中心病逝,享年81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