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世界上唯一用龙做国旗的国家,和我们很有渊源

【本文由蜀山笔侠独家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龙”是谁的图腾?

当然是我们中华民族,记住,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族,并不是指的某一个民族,这也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赋予我们的一种信仰,“包、容”才是我们文化的精髓。

\

对于龙的崇拜,在我国自古有之,直到现在,龙的精神也在激励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说句扫兴的话:龙在古代大多被统治阶级所专用,和老百姓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甚至,私自制作或使用和龙有关的东西那都叫僭越,可是死罪。

直到近现代,龙才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大众化的东西。今天,笔侠给大家说一个龙和国旗的故事。

当今世界,唯一用龙的图案做国旗的国家只有一个,当然不是我们,我们是五星红旗,这个国家和我们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它就是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小国——不丹。

我们来看看不丹的国旗:

\

怎么样?是否有很深的中国印记?实际上还真是,不丹的这面国旗和华夏的龙文化有着直接的联系。

在唐朝的时候,不丹属于吐蕃的一个部落,同时还包括锡金(现属印度)也是,他们都深受吐蕃文化影响。

后来,不丹相继和统治中国的元、明、清3朝发生从属关系,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不丹被汉文化所影响,其中就包括龙文化。

按照封建等级的严格规定,龙的使用也是有讲究的,这个可以体现在不丹的国旗和清朝的国旗对比上。我们来看看清朝的国旗:

\

通过对比,大家发现区别没有?

其实,不仔细看还真难看出实质性的区别,那就是:清朝的龙是五爪龙,而不丹的龙是四爪龙,这就是宗主和藩属的区别。注意:五爪并不是指的5只脚,而是每只脚5只爪。

不丹本来就多雷雨天气,所以他们对龙的崇拜从古至今。他们国旗中的金黄色象征国王的权力;桔红色象征佛教的力量;而龙象征国家;龙爪上的白珠象征圣洁。所以不丹又自称“神龙之国”。

从不丹的国徽上也同样可以看出他们对龙的崇拜。如图:

\

只不过,清朝末期的时候,不丹已经受到英国的侵略,大清早已不能照顾这个藩属国了。此后,不丹和英国以及英属印度进行了长年的斗争,最终走向独立。

目前,不丹虽不怎么富裕,但它却是民众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有时候穷并不一定是坏事,金钱和欲望反而会让人疯狂。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于不同角度看历史,探索不一样的春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