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从千年后的未来发掘现在,会挖出什么玩意儿?

挖掘机、警示牌、正在坑洞工作的考古人员……每天考古人员都会将现场收集的电话、收音机、吉他、篮球等“文物”送往后方的实验室,未来科学家们根据显微镜等设备研究后,会写一份真实的考古报告。近日,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在昊美术馆“现在在现”展览中还原了3019年的考古发掘现场,这件名为《挖掘现场212》的作品,是他非常典型的创作主题——“从未来的视角回望当下的虚拟考古”。

\

图说:“现在在现”展览海报 官方图

来自美国的阿尔轩对考古本身有浓厚兴趣。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历史也是虚构的,而考古能塑造未来的故事,“怎样去理解这种时间与时间之间的冲撞,是我在作品中试图表达的内容。” 现场通过实验室窗口,观众能伸进手套箱,触摸这些“文物”,就好像是从未来触摸现在。

\

图说:俄罗斯莫斯科 VDNH 个展“Moving Architecture”现场

现居纽约的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的美学围绕其关于“虚构考古”的概念而展开。通过在雕塑、建筑、电影等领域的工作,他创造并诠释了空间和情境中的暧昧。这些所谓“文物”均是石化处理后的现代生活物品,并非涂色做旧,而是使用了火山灰、石英、黑曜石、黄铁矿、冰川岩尘、白垩和沙等蕴含时间概念的地质材料重新制作的物体,并用挤压、捶打、火喷、挖凿等方式,让物件呈现出历史感,来揭示时间之力和人类文明的脆弱。作品提出另一个反思,现今电子信息如此发达,未来考古对象也许并不是名胜古迹,回看21世纪之初,多数是遗留下的科技废弃物和数码矩阵。有评论认为,这些作品反映出,现在、未来和过去在他介于浪漫主义与波谱艺术的的视野中,充满困惑但极具趣味性地发生诗意的碰撞。

\

图说:《开凿之墙》 网络图

展览 “现在在现” 是丹尼尔·阿尔轩为上海昊美术馆而特别构思的。展览将呈现艺术家的代表作及最近作品,延续其对建筑和人体关系的探索,同时讨论历史与时间。昊美术馆的空间将被转换为一个模糊了当下与未来、现实与想象边界的存在,邀请观众进入这个永恒不变却不断进行着观念与形式转换的情境之中。

丹尼尔·阿尔轩希望这些作品,能带领观众重新发现平凡物件,并让观众置身在环境中反思“什么是现在”。

这次上海展览是他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规模的个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