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考古发现战国“水墓”,出土逆天文物,专家:旷世神剑

在上个世纪,我国的湖北随县就发现了有一个旷世罕见的古墓,这个墓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了,就是有名的曾侯乙墓。这个墓稀有的点不仅仅是它出土的文物很珍稀,这个墓其实还是一个“水墓”。发现这个墓的时候我国在进行基础水利工程建设,挖着挖着就发现有黑泥从地下涌了上来,再接着就是有一些青铜玉器漂了上来。施工人员在意识到情况不对之后就立即上报了国家文物保护局,于是就有了今天我们说的曾侯乙墓。

\

曾侯乙墓是曾国时期的墓葬,曾国虽然不见于传世文献,但是发现的墓却不简单,曾国大约存在于西周成康时期至战国末期,这个国家存在的主要作用大概是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和主演抵御外来侵略的重要镇守关要。曾侯乙墓是曾国国君曾侯乙的墓葬,墓室的形状大概呈现一个“卜”字,中间没有墓道。墓中出土过很多的宝贵文物,其中就有闻名世界的成套编钟。其实,除了成套的编钟之外,还有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文物,这其中就有“玉具剑”。

\

剑和玉在我国的古代都是十分重要的文化代表,剑和玉都是古代人们的身份的象征,这两种东西既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结合在一块的,古代就有一类剑,叫做玉具剑,也叫玉剑饰,就是在剑柄和剑稍上加上玉作为装饰,一个完整的玉具剑由4块玉组成,分别是剑首,剑格,剑璏,剑珌。

\

这种佩剑也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最为隆重的佩剑,帝王官员等平时上朝的时候也会佩戴这类的剑。《史记·田叔列传》也有这样的记载:“将军欲取舍人中富给者,令具鞍马绛衣玉具剑,欲入奏之”,由此就可以推想得出这玉和剑在我们古代劳动人民得心中的地位。

\

在墓中总共出土了300多件玉器,其中绝大部分都安放在主墓里,在曾侯乙墓中发现的“玉具剑”更是做工精细,就算是其中对玉的雕琢,就算是放到了今天,也是难得一见的精美珍品。专家们看到这样的玉器更是大吃一惊,都纷纷感叹道:这可是旷世神剑!“玉具剑”上的玉雕刻精细,按照发现的玉器所呈现出来的样子,在当时的手工技艺下已经是可以在不对玉器造成损害,保持玉器外形流畅的情况下,完美的穿透玉片。

\

不仅仅是在雕刻上,对玉器的加工,最难的还是在于对玉器的抛光处理上,在曾侯乙墓中发现的“玉具剑”上的玉器,色泽柔和,看起来就很润滑,在部分玉器上还刻有人名。

玉器中蕴含的有太多的文化信息,是对古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每一个专家们在看到这样的“玉具剑”后都会不由得感叹:真是旷世神剑!让我们都不得不由衷的为古人的精湛技艺所折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