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花木兰代父从军几十年,是如何隐藏自己真实性别的?她不洗澡吗?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这首《木兰辞》可谓是家喻户晓,花木兰替父从军之事不仅在民间口口相传,现在更是被搬到了各种影视作品中,连著名的迪士尼动画集团都改编了《花木兰》这一故事。

\

那么有人大概会好奇,花木兰此人真的存在吗?据史料来看,应该是真实存在过的。《木兰辞》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最初收录于南朝陈的《古今乐录》,讲述的是北魏常年受游牧民族柔然的侵扰,便规定每户都需要派一名男子上前线,从而有了木兰替父从军之事。

该事件早在南北朝时期,就被中国伟大数学家祖冲之记录在《述异记》中;到了唐朝时,有皇帝感其行径,特追封她为“孝烈将军”,始建木兰祠,而正史上亦有此战相关记载。

\

公元429年,北魏率军大破柔然,《魏书》记载“车驾东辕,至黑山。”“车驾出东道,向黑山……北渡燕然山。”而《木兰辞》中正好有一句“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既然有史料证明真有此事,那么更让人奇怪的事情出来了,木兰既然代父从军这么久,为何军营中竟无一人察觉她是女人?难道洗澡,上厕所,甚至来例假等事都不会暴露出她的身份吗?

\

首先就涉及到最重要的一点,木兰到底代父从军了多久?《木兰辞》中有这么一句,“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还有一句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因此普遍观念认为大概是十年或者十二年。但需要注意,古代诗词中,数字基本多为虚数,像什么“三、九、十、十二”等,均表示多数的意思,而不是具体有这么多年。

具体多少年,只能根据北魏与柔然的战役时间来确定。根据上文中的地域名来看,花木兰参加的应为公元429年北魏攻打柔然的那场战役,且《木兰辞》结尾处有这么几句“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而公元429年那场战役打完后,魏帝的确有大肆封赏将士。

\

所以结合史料以及《木兰辞》来看,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具体时间顶多就是半年至一年。十年军旅生涯如果想要隐瞒性别,大概是很难的一件事,但如果只有半年多的急行军,花木兰想要隐瞒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大军出征之时,私人时间本就不多,再加上北魏的地理位置偏北,气候干燥寒冷,半年下来不洗澡也不是不可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