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窝囊皇帝当了十三年傀儡,却因心爱的女人有难,突然雄起大杀四方

东汉自汉章帝刘炟之后,皇权一直混乱,皇位在刘炟的四位儿子的后嗣中来回横跳,实际权利则是被外戚集团跟官宦集团掌握在手中,皇帝的确立需经过他们首肯方才能够登位。

\

公元144年,汉顺帝刘保去世,而公元144年至公元146年,短短2年之间,东汉王朝竟然经历了汉顺帝刘保、汉冲帝刘炳、汉质帝刘缵、汉桓帝刘志共4位皇帝,真是令人瞠目结识。而皇权频繁更迭的背后,站着的是以太后梁妠以及大将军梁冀为首的梁氏外戚集团,梁氏也是东汉外戚执政的鼎盛时期,自他们之后,政权逐渐落入宦官手中。

事情还得从汉顺帝刘保说起。汉顺帝刘保是汉安帝刘祜的独子,公元144年,被汉安帝立为太子,同年汉安帝去世。因为刘保非阎太后所生,汉安帝死后,把持朝政的阎太后将刘保太子之位废除,另立年幼的济北惠王刘寿之子刘懿为帝。

\

刘懿仅当了7个月的傀儡皇帝就病逝了,宦官孙程、王康等趁机发动政变,将11岁的刘保拥为汉顺帝,他的皇后就是顺烈皇后梁妠,大将军梁商的女儿。梁商其实是一位贤臣,但他过于权倾朝野,在他死后,他的儿子梁冀与女儿梁妠通过他的人脉,开启了外戚专政之路。

公元144年,汉顺帝刘保去世,年仅一岁的刘炳继位,史称汉冲帝,梁妠开始临朝摄政,与哥哥梁冀互相勾结;一年后刘炳去世,汉章帝刘炟玄孙,渤海孝王刘鸿的儿子刘缵,在梁冀的拥立下登基为帝;虽然只有8岁,但刘缵早已察觉到梁冀的狼子野心,二人冲突不断,不过因为刘缵年幼,1年后被梁冀毒死,谥号汉孝质皇帝。

\

刘缵死后,梁妠与梁冀再立汉章帝刘炟曾孙,河间孝王刘开的孙子,蠡吾侯刘志为皇帝,是为汉桓帝。刘志之所以会被梁氏兄妹选为皇帝人选,主要还是因为他有一个好老婆,那就是梁翼跟梁妠的妹妹,梁女莹。

刘志初为蠡吾侯的时候,梁妠就将自己的妹妹梁女莹许配给了他,没想到还未完婚,梁冀就把汉质帝给毒死了,因着妹婿这层身份,梁氏兄妹才考虑到让刘志来继位。不过梁女莹嫁给刘志后,一直无子,很不得刘志喜爱,梁冀的妻子孙寿就想到了自己舅舅梁纪的继室邓香,她有一个女儿叫猛女,生得十分漂亮,便将猛女敬献给了刘志。

\

猛女原本姓邓,后因母亲嫁入梁家而改姓为梁猛女,一入宫就得到了刘志的喜爱,为此刘志还封她的哥哥为邓演为南顿侯,母亲为长安君。梁猛女受到的荣宠很快就引起了梁氏外戚集团的警惕,他们自己的权势就是由此得来,所以十分忌惮受宠的梁猛女,想对她下手。

刘志因梁冀上位,本身也胸无大志,安安稳稳当了十三年的傀儡皇帝;但面对自己心爱的女人将要受难,刘志无法再忍。此时皇太后梁妠已死,梁氏外戚集团掌权者只剩梁冀一人,刘志伙同单超等宦官,与公元159年诛灭梁冀及其党羽。

\

为了心爱的女人,再傀儡的皇帝也雄风大振,大杀四方。不过刘志虽然结束了外企专政,却将东汉王朝统治带入了另一绝境,宦官专政,从此东汉王朝风雨飘摇,凛冬将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