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诸葛亮去世后,刘禅曾清点他的遗产,你猜有多少?

诸葛亮去世后,刘禅曾清点他的遗产,你猜有多少?

导语:诸葛亮作为蜀汉的一代名相,位极人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本应该享尽荣华富贵,在豪宅中享乐,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终在战场上去世。诸葛亮去世后,因为他太过清廉了,让刘禅也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那么伟大,所以就清查了一遍他的财产,这一查,让蜀汉的其他官员都看傻了眼。

\

诸葛亮去世之前,给刘禅写了一封谏书,谏书除了一如既往的写了教导刘禅的内容,诸葛亮还在里面列了自己的一份财产清单,清单上说明,诸葛亮曾受先王刘备赏赐,赐品是米80万斗,但这80万斗米,已经被诸葛亮分给灾民和难民;诸葛亮还说他家人吃的是自己亲手种的米,家人们只有一套衣服,没有衣物换洗。

\

诸葛亮的这封谏书清清楚楚,情真意切,既有条有理表明了自己的清白,又苦口婆心劝诫后主要努力。刘禅看后又感动又怀疑,他决定清查诸葛亮的财产,如果谏书里的事实当真,那他必大加宣扬让诸葛亮青史留名,如果谏书说的是假,那他就把它藏起来,不公布给世人。

\

刘禅和清点的使者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彻查诸葛亮的家产,这次清点持续了半个月。半个月之后,刘禅正式发布诏令,在沔阳立诸葛亮庙,歌颂这位清正廉洁的宰相,并将他的清廉事迹公布给世人,听说诸葛亮的所有遗产,只有桑树八百棵,土地十五顷,没有珠玉宝石,没有金银铜器,他清廉的名声赢得了后世人的尊敬。

\

古代当官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写私财,即便是名相寇准,也有自己的余财。但只有诸葛亮,是真正的两袖清风,一身从容。这也和诸葛亮的工作生涯有关,他一生忙于内政军务,要知道军队对于贪污的处罚可是很严格的,动辄斩首。而诸葛亮作为军队首领,当然也是以身作则,绝不贪图一粮一草。所以他从军三十年,不仅没搜刮到油水,而且军队里面出了事,他要垫钱来帮补,这一来一回,诸葛亮的家产不仅没有多,反而还少了。

\

诸葛亮的清正廉明,激励了后世许多人,杜甫也写了几首诗赞颂诸葛亮,他和诸葛亮一样都是心怀苍生但家徒四壁之人。因为杜甫的大力传颂,诸葛亮更成为了后世清官的模样,直到明朝的海瑞出现。

\

结语:诸葛亮一生位极人臣,政权军权在握,但他没有发展成霍光那样光鲜亮丽的权臣,而是选择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他一辈子忙于工作,但得到的财产甚至不如一个小地主,这些小钱刘禅两天就能把它花光。所以看到诸葛亮这个家况,刘禅也很是内疚,所以他向诸葛亮家赏田赏地,提他的儿子孙子当官,还封侯封爵。结果诸葛亮的家人不以为然,他们将赏赐全数还给国家,当官的子弟也兢兢业业只拿俸禄,将诸葛亮的清廉发扬光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