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本是太平军降将,却屡被清廷提拔重用,最后为抗日壮烈殉国

大家都知道,在清朝后期,中国国内爆发的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运动便是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不仅沉重打击了清朝统治者,而且还差点将曾国藩逼得跳湖自杀。所以清朝高层对太平军将领没有任何好感,都欲除之而后快。而有一个人却是例外,此人虽为太平军降将,却很受清政府赏识,后来还成为水师提督,最后为了抗日壮烈殉国。此人是谁呢?他就是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

他本是太平军降将,却屡被清廷提拔重用,最后为抗日壮烈殉国

丁汝昌原籍安徽凤阳,在咸丰年间,他的父亲带领家人迁居巢县高林乡郎中村。因为家境贫寒,父亲以务农为生,所以丁汝昌只读过三年私塾。从十岁开始,丁汝昌便开始给人做帮佣。放过牛,放过鸭,还当过摆渡人。在十四、五岁时,父亲又把他送到大伯的豆腐店当学徒。贫苦的生活让丁汝昌恨透了昏庸无能的清政府,所以当咸丰三年十二月,太平军攻克庐江后,丁汝昌便应召入伍,成为太平军的一员。

丁汝昌在加入太平军中,成为程学启的部下,奉命驻守安庆。咸丰十一年,安庆被湘军团团包围时,程学启率丁汝昌等300余人连夜向湘军将领曾贞干投降。对于程学启部的投诚,曾国荃始终心存疑虑。为了防止他们中途反水,曾国荃命令他们每战都冲到最前面。在程学启和丁汝昌等人的配合下,湘军击败太平军叶芸莱部,攻占安庆,叶芸莱以下1.6万人全部战死。战后,程学启升任游击,赏赐花翎,而丁汝昌也被提拔为千总。

他本是太平军降将,却屡被清廷提拔重用,最后为抗日壮烈殉国

太平天国灭亡后,丁汝昌又奉命随刘铭传北上剿灭捻军。同治七年,东捻军被清廷所灭,丁汝昌也因功被授为总兵,加提督衔。之后清政府打算裁兵节饷,刘铭传就裁了丁汝昌所管辖的马队3营。丁汝昌率部抗议,得罪了刘铭传,差点被杀。死里逃生后,他躲回老家避难。当左宗棠去新疆抗击沙俄时,曾打算将丁汝昌调到新疆效力,但李鸿章却扣着丁汝昌不让他走。后来李鸿章组建北洋水师,奏请朝廷将丁汝昌任命为水师提督,全权负责水师事宜。

他本是太平军降将,却屡被清廷提拔重用,最后为抗日壮烈殉国

在甲午海战爆发后,丁汝昌指挥北洋水师与日军展开大东沟海战。在之后的威海卫之战中,又抗击日军的进攻。当时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伊东佑亨曾向丁汝昌递送劝降书,但丁汝昌却不为所动,决心以死报国。在被部下救回后,丁汝昌觉得无颜面见国人,于是在1895年农历二月十二日,服鸦片自尽,以谢国人。丁汝昌死后,清朝清流党和顽固党彼此攻击,光绪皇帝下令查抄他的家产,不许下葬,丁汝昌的子孙也被迫流亡他乡。直到宣统二年,丁汝昌才得以平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