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镇元子为何不着急?你看土地说了啥?

在西天取经的过程中,孙悟空碰到了很多难缠的对手。但要说最令孙悟空头疼的,应该要属地仙之祖镇元子了。镇元子又名与世同君,地位高得可怕。不仅时常与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大佬讲经论道,而且还总受如来邀请喝茶聊天。当年与金蝉子相识,就是源于一杯茶。

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镇元子为何不着急?你看土地说了啥?

当然,镇元子也有骄傲的本钱。先不说他本人实力如何,光他五庄观内的人参果树,闻一闻,就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能活四万七千年。拥有这等战略物资,试问天地间哪方大佬不抢着巴结?但令孙悟空感到奇怪的是,他推倒了镇元子的人参果树,镇元子竟一点不着急。甚至都比不上他砸了镇元子一口锅带来的怒气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五庄观的土地在无意间已经道出了原委。

孙悟空在受猪八戒蛊惑去偷人参果时,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打了一个人参果就掉进了土里。孙悟空以为是五庄观土地把人参果给收了起来,便施法念咒把土地给召唤出来。土地在出来后自然是先澄清自己,表示那人参果的消失和自己无关。然后他开始给孙悟空普及人参果的相关知识,说人参果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能成熟。一万年才能生出那么30个果子。而人参果最大的缺点便是与五行相畏,“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

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镇元子为何不着急?你看土地说了啥?

所以在敲他时要用金器,打下来时要用木盘垫着丝绸呈放,吃它时要用磁器就着清水化开食用。而孙悟空刚刚把人参果打得落在了地上,就被土壤给吸收了。接着,土地又给孙悟空介绍了一下五庄观这神奇的土壤:“这个土有四万七千年,就是钢钻钻他也钻不动些须,比生铁也还硬三四分,人若吃了,所以长生。”看见没,并非吃人参果可以长生,吃人参果树旁边的土也可以长生。由此可见,五庄观最贵重的东西并非是人参果树,而是培育出这棵树的土壤。

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镇元子为何不着急?你看土地说了啥?

所以当听清风、明月说孙悟空推翻人参果树时,镇元子闻言,也不恼怒,只是安慰两个童子说:“莫哭,莫哭!你不知那姓孙的,原来也是个太乙散仙,曾闹过天宫。既然推倒宝树,你可认得那些和尚?”听清风、明月表示都认得时,镇元子才开始出发捉拿孙悟空师徒。在镇元子看来,只要土壤没出问题,那救活果树完全是轻而易举的事。他之所以难为唐僧师徒,是因为孙悟空没把他放眼里。当孙悟空找来观音救活果树后,他便兴高采烈地与孙悟空结拜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