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代打了败仗,输的一方为何被称为“败北”?与方向有关?

众所周知,我们在比赛中,或者影视剧的战争中,会经常听到形容输了的一方为“败北”,败北的意思想必大家都知道,就是打败仗的意思,那么“北”字又是指什么?是北方的意思吗?那为什么不叫“败南”、“败东”或者“败西”呢?

古代打了败仗,输的一方为何被称为“败北”?与方向有关?

有人说这是因为古代战争通常是北方胜利而南方失败,所以其实是“败于北”的略写,这种说法乍听有道理,但是却忽略了“败北”一词最早出现的时间。《史记·项羽本纪》最早记载了“败北”一词:“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馀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当时正值秦末战争,中国尚未进入北胜南败的怪律,所以“败北”并非如后人想象那般与南北方向有关。

春秋末期,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一书的《军事》中就有这样一句话:“佯北勿从。”在这里,“北”即是“败”或“败逃”,这句话的意思为“敌人假装败逃,不要盲目追赶”。

古代打了败仗,输的一方为何被称为“败北”?与方向有关?

我们都知道,“北”字是一个象形字,在甲骨文中,“北”字即为两个人一个向左、另一个向右,背向而坐之形,生动形象地指明该字的意思是“背对背”,解释出来就是“背对”、“背离”的意思。北既为背,“败北”就可以理解了。当两军相接时,是正面相向的,激战之后,败方撤退,转身逃跑,就成了背向敌方,这就是“败北”了。胜方朝着败军背后衔尾穷追,这就是“追奔逐北”,逐其背也。北即背,“败北”就是背敌而逃,逃的方向不管是东、是南、是西,都叫“败北”。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地理因素。因古人很早就发现,北方寒冷的气候,导致其吹来的风更加寒冷,且冬季北方更是寸草不生,十分荒凉。因此,人们也习惯于“北”代指荒蛮,加之古人以中原为正统,四方尤其是北方是落后。

古代打了败仗,输的一方为何被称为“败北”?与方向有关?

而我国特殊的地理环境,使游牧民族只能从北方侵略中原,“唯北狄野心,掘强沙塞之间”、“北虏僭盗中原”、“时北兵已迫修门外”……历史上发生的战争,胜利的标志就是把入侵者打回北方。因此,败北的意思就是:打了败仗的人没有资格入主中原,只能去北方这样的荒蛮和落后的地方,所谓的“追亡逐北,伏尸百万”。所以,这下你知道“败北”是什么意思了吧,完全跟方向无关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