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当年在地下通道一唱成名,并登上春晚的西单女孩,后来怎样了

2008年12月20日,北京西单地下通道,刺骨的灌堂风像刀子般削刮着人们的脸庞。除了浑身裹得密不透风、行色匆匆的路人外,还有一个怀抱吉他,满脸冻红的小眼睛女孩儿,正在激情演唱着《天使的翅膀》。

路过的网友“非我非非我”驻足女孩面前,用心凝听着这娓娓道来的歌声。平淡无奇的几句歌词,竟然让他泪流满面。网友掏出手机,录下了一段一分多钟的画面并传到网上。

当年在地下通道一唱成名,并登上春晚的西单女孩,后来怎样了

(“西单女孩”任月丽)

几乎是在一夜间,“西单女孩”任月丽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她的那段视频,在短短两天内的点击量就超过了300万。很多北漂族从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从她飘逸空灵的歌声中找到了共鸣,纷纷为她点赞,甚至有网友留言说:“你可以是我,你完全就是我。”

成名后的任月丽,在2011年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用她怀抱吉他的经典造型,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一曲《想家》,从此“登上了人生的巅峰”。此时的任月丽,不过才23岁。

那么,任月丽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她在成名之后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1988年,任月丽出生在河北涿州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刚落地时,她就被奶奶抱走了。因为任月丽的妈妈是一个智障人,奶奶害怕小月丽吮吸了妈妈的奶水后,变得和妈妈一样。任月丽的爸爸任永生,早年间双腿落下残疾,后来又突发脑溢血,差点没命。

任月丽从小就极具音乐天赋。随便一首歌曲,只要听上一遍,她就能顺手拈来,唱得有模有样。即便家里穷得叮当响,但父亲还是咬紧牙关供月丽上学。在整个小学阶段,任月丽虽然没有正儿八经地上过几节音乐课,但丝毫也没有影响她对唱歌的喜欢。

初一时,母亲在一场火灾中被烧成重伤,任月丽不得不中断了学业。

2004年,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任月丽登上了开往北京的汽车,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

当年在地下通道一唱成名,并登上春晚的西单女孩,后来怎样了

(“西单女孩”任月丽)

任月丽找到了一个洗碗工的工作,但辛苦一个月下来,却没能挣到一分钱的工资。正当她迷茫困顿、潦倒无助之时,在复兴门的地下通道里,偶然接触了通道中人卖唱赚钱的歌手。

于是,她花了130块钱,买来一把二手吉他,学着别人在西单地下通道里,开始了唱歌挣钱的生活。

如果没有那次偶然,也许任月丽会一直坐在她的音箱上,每天用她的歌声,迎来送往地下通道内熙熙攘攘的过往人群。但她是幸运的,网友的一段短视频,让她瞬间成为了网红,也彻底地改变了她的生活。

成名后的任月丽,频繁接受采访,做客各大电视台。湖南卫视的《天下女人》、上海东方卫视的《加油!东方天使》、央视的《半边天》都曾邀请她录制节目。

一时间,任月丽成为了聚光灯下的明星。

直到她以草根歌手的身份,登上绚丽多彩、明星云集的央视春晚舞台后,才正式书写了草根逆袭的神话。

那么,此后的任月丽,干什么去了呢?

贫家出生的任月丽大红大紫后,很快搬离了原来租金300多元一月的平房,住进了3000多元租金的公寓里。在男友李刚的帮助下,她还在北京成立了“月丽励志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始了繁忙的商演活动。

在每次商演之前,任月丽会将自己精心打扮一番,高跟鞋、演出服、化妆、发型设计等一样不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她更具明星味儿,才能抬高她的出场费。据说,任月丽曾一年参加商演300多场,最高出场费达到过10万元。

不过,应接不暇的商演,制约了任月丽的发展。她无法在演艺道路上推陈出新,也无法继续提高自己的歌唱技巧,更谈不上坚持自己的风格和创作道路。虽然她也曾摸索着出过一张专辑《西单女孩》,但一直销量惨淡。

就这样,任月丽在春晚后的数年里,再也没有过自己的一首代表作,人们能记起的西单女孩的歌,还是那首《天使的翅膀》,不过那是翻唱别人的。

当年在地下通道一唱成名,并登上春晚的西单女孩,后来怎样了

(“西单女孩”任月丽)

后来,任月丽积极创业,自己开发了一款名为“颇​爱派”的牙膏品牌,边商演边广告,致力于产品的宣传销售工作。而任月丽本人也实现了华丽转身,由草根歌手,转型为年轻有为的企业家。

此举甚至受到潘石屹的高度赞扬:“向所有不靠爹妈不靠关系,依靠自己双手和大脑的艰苦创业者致敬!”

据说,早在2015年时,网上就流出了任月丽已身家过亿的消息。随后,任月丽还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配以笑脸的表情。此举被广大网友认为是她默认了这则消息。不过,在这条微博被频繁转发后,任月丽的牙膏一度脱销几次。

现在的任月丽,正在致力于打开国际市场,争取成为下一个董明珠,就像她自己所说的座右铭一样:“追逐梦想,永不止步!”

(参考资料:《西单女孩任月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