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国王,都只是象征,为何泰国国王权力很大

我们知道,世界上存在着不少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欧洲有英国、荷兰、西班牙、丹麦。亚洲有日本、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国王或是皇帝,作为封建历史时期的产物,仍然存在于这些国家的政体之中。只不过,这些国王,除了尊崇的名号地位,以及富足的物质享受外,不再具有参与国家管理和政治决策的权力。

但是在亚洲中南部,有这样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虽然没有具体权力,不参与国家直接管理。但是无论执掌国家权力的人是谁,都得按照国王的意愿办事,否则,就会被发动政变赶下台去。这个国家就是泰国。

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国王,都只是象征,为何泰国国王权力很大

(泰国国王)

那么,泰国国王究竟拥有哪些权力呢?

一、泰国宪法赋予国王军政大权于一身。

按照泰国宪法的规定:泰国国王是国家元首,三军统帅,佛教及宗教的守护者。国王对立法权、行政权及司法权的行使,是通过国会、内阁和法院来实现的。国会的参议员,由国王直接任命,总理需要经过民选产生。但只有国王签字同意后才能生效。总理作为政府的最高行政长官,见到国王必须下跪。

从宪法可以看出,泰国和世界上其它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完全不同。

比如英国女王、日本天皇,只是个历史王权的象征,没有任何权力。只能在电视上偶尔走走秀,亲近一下百姓。但是在泰国,国王不仅是三军统帅,拥有绝对的军权,还是政府的首脑,拥有行政干预权。

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国王,都只是象征,为何泰国国王权力很大

(英国女王)

二、 初期的君主立宪制和西方并无不同。

权力这种东西,你不争,属于你的就会失去。你越争,得到的就会越多。这句话,放在泰国王室身上恰如其分。

泰国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要追溯到​1932年。当时,泰国爆发了人民党发动的“六月革命”政变,结束了君主专制,开始实行君主立宪制。

当年民主党参照西方制订的宪法规定,最高主权属于人民,国王保留赦免权和法律修正提案权。国王只是国家的精神领袖,他们一般任命总理来处理政务。

可以看出,当时的泰国国王和英国国王一样,只是国家精神领袖,没有实际参政权,更没有军权。

一直想重振皇权的拉玛九世普密蓬回忆录记载:“当我张开嘴巴试图提一些建议时,他们总是说我不知道有关国家的事情,于是我闭嘴了。”

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国王,都只是象征,为何泰国国王权力很大

(前总理他信)

三、王室重振皇权改造君主立宪制的过程。

这种况到1957年得以改变。

当时的泰国军界强人沙立发动政变,推翻时任政府,自任总理。为了彰显合法性,沙立提出“民族、佛教、国王”三位一体的政变口号。沙立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和过去的人民党不同,人民党罔顾泰国是一个传统佛教国家,以及泰国历史上,曼谷王朝的建立者拉玛诸王世族,在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沙立下令废除1932年人民党上台后,对国王权力的诸多制约。他刻意提高国王地位,恢复消失多年的王室礼仪。利用国王在人民心目中的影响,双方联合起来,实现军人政权的巩固。

在沙立刻意的造神运动下,普密蓬的个人政治和社交魅力,得以在民众中施展,开始逐步收回权力,成为可以左右泰国政局的核心人物。

进入80年代以后,泰国国王对政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次政变,只有得到国王的支持,才可能取得成功

总理他信上台后,大力打击贪腐,改善底层民众生活,为穷人普及免费医疗和廉价住房。这些举措深得泰国民众支持,他信的政治威望,也直逼身为泰国国王的普密蓬。

只是他信的改革触犯了皇室的利益,在国王的支持下,泰国陆军司令颂提发动政变,推翻了他信政府。

他信下台之际,曾经这样说:“没有人能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立即辞职。”

从他信的话可以看出,谁才是今天泰国的真正主人。

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国王,都只是象征,为何泰国国王权力很大

(哇集拉隆功)

四、披着“君主立宪制”外衣的君主专制国家。

可以看出,披着“君主立宪制”外衣的泰国,在前国王普密蓬数十年经营影响下,事实上已经回归到君主集权专制的政体。而在国王扶持下上台的泰国军方总理巴育,不过就是一个王室代言人角色。

2016年普密蓬去世后,他的儿子哇集拉隆继承王位。在民主观念日益盛行的今天,普密蓬时代创造的泰国特色“君主立宪制”,还能坚持多久?如今的新当家拉玛十世哇集拉隆国王面对新形势,如何适应,如何稳固皇权,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