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于右任有多厉害?为什么能被称为“西北奇才”?

于右任是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国民党元老,也是著名爱国诗人、书法家、报刊家和教育家。1879年4月11日,于右任出生于陕西三原,原名伯循,字右任,别署刘学裕,又有半哭半笑楼主、神州旧主、关西学子、太平老人等笔名,民主革命时期,和李仪祉、张季鸾并称"陕西三杰"。

于右任出身贫苦,一生爱国恤民,经历丰富,颇具传奇色彩,后人因他布衣粗食、两袖清风,而赞誉他"三间老屋一古槐,落落乾坤大布衣"。

于右任有多厉害?为什么能被称为“西北奇才”?

于右任不满2岁即丧母,加上父亲外出谋生,生母赵太姐临终前便把他托付给弟妹房氏抚养,房氏也不负所望,一力承担起于右任的生活和教育。

于右任自幼聪明早慧,勤奋好学,7岁入私塾,17岁时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三原县学,成了秀才,23岁中举人,当时的学政叶尔恺十分赏识他,称他是"西北奇才",还送他一本《出使四国日记》。于右任又相继就学于三原宏道书院、泾阳味经书院,西安关中书院,先后受教于朱佛光、刘古愚等明师。

于右任有多厉害?为什么能被称为“西北奇才”?

1900年8月,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逃亡陕西,当时21岁的于右任,不满清政府的腐败统治,满怀爱国热情,鼓吹革命,宣传用暴力手段推翻清政府统治,并写文作诗,抨击时政,还要上书陕西巡抚岑春萱,让他杀死西太后,后来被同学制止。

于右任24岁时,还拍了一张披头散发,光着上身,手拿砍刀做赤膊上阵杀敌的照片,并配上"换太平以颈血,爱自由如发妻"的题联,被照相馆老板私自洗印多张送人,这也因此埋下了祸根。

1904年,于右任到河南开封参加春闱会试,当时的三原县令德锐以于右任所著的《半哭半笑楼诗草》和照片为据,向陕西总督密报其为革命党,清政府立即下令缉捕,幸好有人提前得到消息,通知于右任,于是他化名"刘学裕"逃亡上海,辗转进入马相伯创办的震旦学院半工半读。

于右任有多厉害?为什么能被称为“西北奇才”?

这一时期,他开始在《新民丛报》上以"于右任"为名,发表文章,抨击时政,古代"左衽"指受异族统治,"右任(衽)"指代汉族,意为反清。在上海期间,于右任还参与中国公学、上海大学的创办。马相伯组建新校时,还采用了于右任的建议,从《卿云歌》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撷取"复旦"二字为校名,也就是现在的复旦大学。

于右任有多厉害?为什么能被称为“西北奇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