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是由明朝末年活跃在东北地区的女真族所建立,又经历了从后金到清的转变才最终入主中原,开启长达两百多年的统治的。

提到女真族的发家,就不得不提其奠基者努尔哈赤,他统一女真各部族,建立了女真政权,在他之后,皇太极成为了新任领袖,但他也还没来得及入关便猝然长逝。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皇太极去世后,其第九子爱新觉罗·福临继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顺治皇帝。

但顺治继位时年仅六岁,实在难以承担起带领整个部族征服中原的大业。好在这时,一个人站了出来,他虽然不是清朝皇帝,但却为清朝打下了大好江山,以至于后来的乾隆帝评价他道:"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可见其地位有多么崇高,他就是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被民间常常叫做"摄政王"的多尔衮。

明万历四十年(1612),多尔衮出生于建州左卫赫图阿拉城,也就是今辽宁省新宾县一带。八岁那年,多尔衮被与兄弟们共同封为"和硕额真",得以小小年纪就进入了参与国政的行列。不过,即使有着名义上的议政之权,但多尔衮毕竟太过年幼,地位难以和哥哥们匹敌,直到天聪二年(1628),十六岁的他才算是真正投身到了家族事业中。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这一年,他和兄长皇太极一同攻打察哈尔的多罗特部,并立下战功,被赐称号"墨尔根戴青"。据《清史稿》记载,这之后的第二年,多尔衮又"与贝勒莽古尔泰等攻下汉儿庄,趋通州,薄明都,败袁崇焕、祖大寿援兵於广渠门外,又歼山海关援兵於蓟州。"在这次对北京的突袭中,多尔衮又立下了功劳,并在回程时作为前军再度大破明军。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随着逐渐积累军功,多尔衮在朝中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渐渐的,他在战略上的才能得到了皇太极的重视。天聪七年(1633),皇太极召集众臣询问察哈尔、明朝、朝鲜,应该先夺取哪个,多尔衮全力支持先征明朝,并提出了"宜整兵马,乘谷熟时,入边围燕京,截其援兵,毁其屯堡,为久驻计,可坐待其敝"的良策,得到了皇太极的赞赏。

天聪十年(1636),皇太极正式称帝,并改国号为大清,年仅二十四岁的多尔衮被封为和硕睿亲王,位列六王的第三位。后来阿济格作为前锋进攻明朝,多尔衮被派往山海关牵制明军使其无法相顾,等到崇德三年(1638),多尔衮受封奉命大将军,率领左翼军从位于今河北秦皇岛的董家口入关,一路劫掠并诛杀了明朝名将卢象升。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而后著名的松锦之战里,多尔衮也有着上佳的表现,此战过后,明军元气大伤,胜利的天平完全向清军倾斜。就在即将开始最后的决战的关头,崇德八年(1643),皇太极突然猝死,很快朝中各势力便开始就嗣子问题开展明争暗斗。据《沈阳状启》记载,当时"大王"代善支持皇长子豪格继位,但豪格主动推辞,于是"定策之议,未及归一。"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为了避免进一步内耗,代善、多尔衮等诸王最终商议以年幼的九子福临为帝,朝政则由济尔哈朗、多尔衮共同辅佐。在得到辅政权力后,多尔衮的权势进一步提高,大臣们的上书都纷纷先上报给他,而顺治帝也对他毕恭毕敬,封其为大将军,统领入关作战事务。当时,中原的明朝已经被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灭亡,山海关总兵吴三桂主动向清朝请兵,多尔衮不愿错失良机,当即"急聚兵马而行"。

四月,吴三桂与李自成开展了山海关大战,而多尔衮故意缓缓进军,等到二者两败俱伤后才出马迅速击败李自成的农民军。得胜后,清军继续追击,当年五月便攻入了北京城。为了招揽民心,多尔衮先是下令暂缓剃发令的实施,又为崇祯皇帝以皇帝的礼制举行葬礼,这赢得了百姓和一些忠明士人的好感。

很快,清朝迁都北京,顺治帝为表嘉奖,将多尔衮"封为叔父摄政王,赐貂蟒朝衣。"不久后又"建碑纪绩,加赐册宝、黑狐冠一、上饰东珠十三、黑狐裘一,副以金、银、马、驼。"不过,迁都北京并不是完全胜利,当时农民军、南明政权都占据了广大的土地。鉴于此,多尔衮一面清剿农民军势力,一面假意向南明示好,等到李自成接连兵败,他才对南明露出獠牙,将二者一同消灭。

不是清朝的皇帝,却为清朝打下江山,最终还是没有好下场

等到天下大致统一,多尔衮才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剃发令,并对各地进行残酷镇压。而后,多尔衮渐渐在礼制上与皇帝相等,史载:"所用仪仗、音乐及卫从之人,俱僭拟至尊",在名位上,他进位皇父摄政王,一切政令都由其在王府发布。

顺治七年(1650),多尔衮去世,顺治帝先是将其追封为清成宗,但随即剥夺封号,掘其坟墓,直到乾隆四十三年(1778)时,他才得到平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