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武则天最憎恨的人是谁?这个人直到武则天临死前,还对他念念不忘

作为一代女皇的武则天,在她还没有成为皇后的时候,朝中就有一位忠臣,明确的表示,不赞同唐高宗李治立她为后,这位耿直的忠臣就是褚遂良。因为褚遂良的顽固迂腐,当时的武则天可谓是对他是恨之入骨。但在武则天快要撒手人寰的时候,却想到自己生前所做的种种不免心生悔意,立了一份诏书。

里边有这样一句话,特别引人注目:

“其王、萧二族及褚遂良、韩瑗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

武则天最憎恨的人是谁?这个人直到武则天临死前,还对他念念不忘

这句话一出,可谓是震惊朝野上下。

要知道,之前的褚遂良强烈反对李治立后,并且,在武则天掌权之后,还对褚遂良多次贬职。对于这样的人,武则天临死前为什么还如此眷顾,以至于亲自下诏书为其平反呢?

说起褚遂良,他属于今河南人,小时候的他,可谓是出身名门望族,父亲褚亮也算是有头有脸的大人物。出身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中,褚遂良自然具有独特的政治见解,以及聪慧的政治天赋。在李世民晚年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太子李治,更是毫无顾忌地将他托付给了长孙无忌和褚遂良。

足见,李世民对褚遂良的信任之深。

褚遂良之所以能成为李世民的心腹,那是因为:自始至终,他都一直站在李世民这边,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能站在李世民的角度想问题,帮助李世民解决困难。

武则天最憎恨的人是谁?这个人直到武则天临死前,还对他念念不忘

当年,太子李承乾因罪被废黜,朝臣多认为作为皇子的李治为人和善,所以,他应该是太子的不二人选。可是,李世民却没有这么觉得,他内心始终更喜欢自己的儿子李泰,想立李泰为太子。但最终,却在褚遂良的劝阻下,李世民动摇了自己的内心,听从了褚遂良意见,立李治为太子。

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去世,太子李治继承了父亲的皇位。在李治继位之后,他深知当时褚遂良在立太子之事上,帮了自己很大的忙。所以,登基之后,李治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登上皇位的人。自此,褚遂良算是真正的平步青云,一直升迁至尚书右仆射,执掌朝政大权。

一路平步青云的褚遂良,到最后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立后的问题,彻底断送了前途。永徽六年,也就是公元655年,唐高宗李治受到昭仪武则天的蛊惑,想要废黜王皇后,册立武氏为后。一天,唐高宗传召几位大臣进宫面见。

这些朝中大臣,自然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召见他们,正在考虑怎么回应的时候,褚遂良直接站了出来说:“我们遵循先帝的遗愿辅佐陛下,如果说我们不能对先帝尽忠尽孝,那以后怎么有脸去见先帝啊。”

武则天最憎恨的人是谁?这个人直到武则天临死前,还对他念念不忘

进宫后,唐高宗陈述了黜后的理由。

他说道:“自己的皇后一直没有诞下皇子,而妃子武昭仪则诞下了皇子,所以,我想立武昭仪为皇后,不知道诸位的意见如何?”没等别人开口,褚遂良第一个站了出来说:“皇后系出名门,也是先帝为陛下所娶。先帝崩殂之际,曾拉着微臣的手将你和夫人托付给我们好生照料,但是,现在皇后并没有犯下什么过错,怎么能说废除就废除呢,这不是违背先帝的遗愿吗?”

在这种尴尬的场面下,再加上双方的意见一直未能达到共识,所以,这次会议自然搞得大家不欢而散。第二天,不死心的唐高宗依旧找来大臣们商议这件事。这个时候,褚遂良彻底耐不住性子,直言道:“陛下如果想废除皇后改立他人,我们并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希望陛下能换一个人,毕竟,武昭仪是侍奉过先帝的人,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如果先帝的妃子做了皇后,会让全国人耻笑的。”

这句话说到了唐高宗的痛处,他羞愧得没有说话。但是,褚遂良却越说越激动:“罪臣心直口快,触怒了陛下,但是,这却是罪臣心中所想。”说完,他不仅把帽子摘了下来,还把上朝时执的手板放到台阶之上,说道:“请求陛下准予罪臣告老还乡!”唐高宗大怒,命令侍卫把他架了出去。但是,一直躲在幕后偷听的武则天则气得不得了,大声喊道:“何不扑杀此獠(怎么不杀了这个老南蛮)!”

武则天最憎恨的人是谁?这个人直到武则天临死前,还对他念念不忘

不久,中书舍人李义府首起支持”废王立武“,得到李治和武则天的重赏,许敬宗、崔义玄、袁公瑜等大臣见机行事,也都转而支持立武则天为后。李治见有不少人支持,于是,再生废立之意。而元老李勣又建议李治“此陛下家事,何必问外人”,使李治、武则天在废立皇后的问题上的不利局面一下扭转过来。

最终,唐高宗还是不顾朝中大臣的反对,坚决立了武则天为皇后。不久,那个直言不讳的褚遂良,却因为自己的耿直脾气,遭受到了贬职。自此,褚遂良的仕途之路也是走得是十分艰难,丝毫没有一开始那样顺畅,并且,还处处碰壁受气。最终,褚遂良六十二岁的时候,在一次流放途中,孤独死去。

在孤独的背影之下,孤独的灭迹,这便是褚遂良晚年的真实写照。也正因为如此,武则天才会在晚年回想起这些,饱含对褚遂良的愧疚之感。并且,她也深知,人家并非对她有着不敬的情绪,而是无时无刻都在为大唐着想。当过皇帝后,武则天阅遍群臣,她虽恨褚遂良的迂腐却不得不佩服他的正直与忠诚。

出于这层因素的考虑,武则天才决定在自己入土之前,为褚遂良平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