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辽宁将全面普查各类污染源

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辽宁省将全面普查各类污染源,掌握全省、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摸清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今后的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和发展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继2007年全国首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后,再次进行的全国污染源调查。

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要求,辽宁在本次普查工作中,扩大了普查范围,将工业园区、农村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市政排污口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纳入普查范围,污染物普查种类增加了汞、镉、铅、铬、砷等大气重金属的普查。

辽宁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此次普查的范围涵盖了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重点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进行登记调查;对生活源锅炉、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和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市市区、县城、镇区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情况,城乡居民用水排水情况进行普查;对机动车等各类移动源保有量及产排污相关信息,挥发性有机物(船舶除外)、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情况,部分类型移动源二氧化硫排放情况进行普查。

目前,辽宁省政府已下发《关于印发辽宁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历时一年,将于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并于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