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重庆北碚区建起污染源普查名录库

从重庆市北碚区环保局获悉,按照国家普查办和市普查办的统一部署,北碚区作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国先行先试地区,已于3月30日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工作,基本建立了北碚区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下一步,待国家和市普查办认可并下发普查表格后即可组织入户调查。

普查名录库包括8863家

工业企业

据了解,2018年1月中旬,北碚区全面启动了工业污染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以及伴生矿企业的清查建库工作。

截至目前,基本建立了北碚区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包括8863家工业企业、9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29台生活源锅炉、200余个市政入河排污口、103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57家伴生矿企业。

其中,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伴生矿全部登记了基本信息和生产状态,生活源锅炉全部填写了清查表。

污染源普查怎样做到每家企业不重不漏?

北培区副区长赵宝江表示,北碚区探索建立了“两上两下”的清查方法,即街镇自查名单上报—普查办汇总国家和市名录下发—街镇现场核实再次上报—普查办审核再次下发。

同时,北碚区坚持做到普查程序规范,严格执行实施方案、严格选聘普查员、严格组织清查工作、严格清查质量管理,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介绍,北培区首先依据国家下发的污染源名录库,再叠加全区日常监管的企业名单,最后通过“两上两下”的清查方法,以此确保名录库的准确性。

“在展开拉网式排查中,一旦发现没纳入名单的企业,我们会立即在系统内进行增补,确保每家企业都能录入。” 普查员徐晓宇告诉记者。

“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北碚区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是重庆市唯一一个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普查工作的区县。”北培区环保局普查办负责人龙明梅说。

同时,北碚区坚持专人专事,抽调了8名年轻骨干专门负责普查工作。区普查办努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在区级层面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环保、农业和水利部门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及时总结问题。

在街镇层面由普查工作小组统一负责,确立了“113”的工作机制,即1天布置工作、1天开展工作、3天完成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表彰先进督促后进,促进了全区普查工作的协调推进。

创新工作手段,探索新方法

为创新工作手段,北培区还采用“1+1”组合进行现场普查,“1”为基层环保员,全部来自街镇环保网格员,发挥熟悉地形、掌握情况的优势;“1”为专业人才,主要来自第三方机构。通过双方互补,切实取得了“1+1>2”的效果。

作为试点,北碚区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验证国家的普查技术路线、终端系统和各类表格。北碚区选取龙凤桥街道和水土街道两个区域,现场排查800余家工业企业,验证了国家名录的准确性;在清查技术规定出台以前,北碚区选择同兴工业园区和童家溪镇,先后进行了3轮试填,为制定清查表格提供了参考。

同时,北碚区与两江新区探索建立了交叉区域污染源权属划分方法。即以规划红线确定划分边线、以“谁监管谁普查”为原则确定普查权限、个别跨线企业协商解决的技术方法,完成了交叉区域619家普查对象权属的划分,为全国交叉区域开展普查工作提供了参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