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政府首次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根据美国贸易办公室在中国与欧盟争端中作为第三方提交的法律文件,特朗普政府声称,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并不要求改变美国计算对华反倾销税的方式。

美国于11月中旬向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提交了这项决定,并在周四公布了这一消息。虽然特朗普的幕僚早就暗示过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但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

文件声称,有压倒性的证据表明,世贸组织成员并没有放弃其在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中长期享有的权利,在进行反倾销对比时,有权拒绝以并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或成本来确定价格可比性。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美国使用非标准反倾销关税计算方式的权利已于2016年12月到期,即中国加入WTO 15周年的日子。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市场经济地位有什么用?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在《议定书》中不得已接受了“三大不利条款”。其一是:入世15年内(到2016年12月10日)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这个“地位”的重要性在于,当“有地位国”对“没地位国”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质疑其低价抛售)时,判断出口价格是否过低的标准,不是没地位国的国内实际价格,而是另一个“有地位的替代国”的价格数据。这样,只要找一个成本很高的国家作为标杆,几乎必然判定存在倾销。

举例来说,上世纪90年代,欧盟对中国开展彩电反倾销调查,居然丧心病狂地以新加坡作为替代国来计算彩电的生产成本。当时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可是中国的20倍,算下来中国当然在低价倾销。

但如果中国有了市场经济地位,基本就可以参考国内价格,被扣“倾销”的帽子就没那么容易了,可见“有地位”是多么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