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史上最严”监管年!中央决定2018首要防范这个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置于今后3年中国经济三大攻坚战首位。 

近几年,防风险一直是中国经济的关键词。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位列来年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去年,高层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梳理今年会议部署则可看出,中国将从三方面继续强化监管和引导,力促金融风险防范“无死角”。 

\

中新社发王冈摄

控制杠杆

此次会议提出,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去杠杆料将更受重视。 

“金融风险的源头就在高杠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告诉记者,一旦宏观杠杆超过一定限度,经济发展就将陷入不可持续状态。 

从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到力推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等,中国官方已针对企业降杠杆打出多张政策牌。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统计,今年来中国实体经济总杠杆率趋于稳定,前三季度累计仅微升1.5个百分点。 

但李扬同时提醒,去杠杆是一个中期任务,需三至五年才能实现,“(步伐)太快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去杠杆任务集中在国企和地方政府,前者因承担较多社会责任需平衡各方利益,后者问题根源在于理顺财政体系,这都需要从中长期着眼,通过完善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加以解决。

\

中新社发张土昌摄

平衡“虚实”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立业之本,也是防风险的根本举措。但对中国经济而言,社会资本向金融业等虚拟经济倾斜已成为一大隐患。 

针对如何平衡金融与实体经济间关系,此次会议提出,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在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看来,严防经济“脱实向虚”并非只是官方的一句口号。他对记者指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导向已十分明确,从资管业务新规,到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近期监管层推出的多项措施都直指该目标,力图减少金融资源内部循环,解决刚性兑付等问题,助推资金重新进入实体经济。 

李扬则强调,在具体金融实践中,一切金融活动、金融创新、金融发展,都要以实体经济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实体经济的承诺落到实处才有保证。为此,相关方面要坚持金融惠民导向,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真实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有尊严地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

中新社发胡卫国摄

整治乱象

中国金融市场上长期存在的一些乱象,为风险积累提供了土壤。 

例如,一些高风险操作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推动泡沫在多个市场积聚;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短板“打擦边球”,套利行为严重;有些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 

对于上述现象,此次会议继续释放强监管信号,提出“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当前市场乱象,监管层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同时又要控制风险,如何平衡二者间关系极其考验智慧。 

陈龙认为,加强金融监管要从机制着手、以风险为本,根据风险本质的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同时设立适当准入门槛,将严监管与促创新结合起来。“对做得好的机构企业,要鼓励它更多创新、尽早合规;对于以金融名义进行欺诈的违法违规行为,则要严加规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