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互认基金ABC内地开售天弘基金带你掘金亚洲美元债

受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消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近期陷入剧震,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升。在此背景下,债券作为避险工具的配置价值凸显。据悉,由天弘基金代理的第二只“北上”互认基金——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简称“ABC”)3月28日开始发行,为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亚洲美元债、丰富资产配置品种再添新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ABC主要投资于由亚洲政府或企业实体发行的债券组合,是东亚联丰的旗舰产品。据晨星亚洲截至去年12月29日的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8年8月28日成立以来,以A类别美元(累积)份额计算,累计回报达到132.4%;近5年、近3年回报分别达到39.83%、29.33%,在晨星亚洲债券及高息债券类别中均排名第一。

除追求稳定收益外,ABC还着眼于亚洲债券的增值潜力。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定息投资部主管曾倩雯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相比,亚洲高收益债券的低波动性是一大突出优势。这主要是因为发债企业所处的行业比较分散,既有石油等波动性较大的商品,也有房地产、食品这样的消费品。并且亚洲债券的投资人70%都来自亚洲本地区,当市场出现波动时,受外部资金撤离的影响相对较小,稳定性也更高。此外,亚洲债券的低违约率也颇具吸引力。“去年亚洲债券的违约率只有1%,我们觉得今年还是1-2%,这是非常低的,其他新兴市场可能是3-5%的违约率。”曾倩雯说。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频繁,曾倩雯表示,考虑到风险因素,未来会更倾向于配置对利率不敏感且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债券。同时,在中美贸易战摩擦升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甄选标的时还要考察发债公司的业务跟国际贸易的关联程度,会优先考虑跟本地区消费关系比较大、销售市场主要在本地区的公司,重点是看企业的现金流是否充裕,有无违约风险。

针对持人民币的内地投资者,ABC特别设置了人民币对冲份额,让投资者用人民币就能方便地投资美元资产,且无需担心汇率波动影响投资收益。不仅如此,持有该类份额的投资者还可能额外获得人民币对美元的利差。比如说美元份额涨10%的话,人民币份额也会涨10%。目前人民币的利率比美元高大概2%左右,通过对冲,投资者可以额外拿到利差的2%。据晨星亚洲数据显示,2017年ABC实现收益按美元累积份额计算为8.2%,按人民币对冲(分派)份额计算则为11.9%。

对于为何选择与天弘基金合作,东亚联丰董事总经理卢穗欣向记者表示,天弘基金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在科技金融方面优势显著,对线上基金销售经验丰富。东亚联丰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可以在线上销售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此外,天弘基金以固收投资见长,而东亚联丰主要的投资领域是亚洲债券和股票,双方也可以在投研上实现互补和互惠。

据悉,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香港东亚银行及德国德联丰投资在2007年成立的合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管理(包括咨询)资产约为102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