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 农民收入同增6.8%

全国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着力稳生产、调结构、提素质、促改革,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904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26元,实际增长6.8%,延续了“双增长”的势头,实现了“开门红”,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预测2018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8万亿元,同比增长3%。

魏百刚表示,一季度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26元,实际增长6.8%,与GDP增速保持同步。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到1.74亿人,同比增长1.1%;月均收入达到3736元,同比增长7.3%,延续了务工总量和工资收入双增势头。

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魏百刚指出,特色农业扶贫示范行动启动实施,一季度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魏百刚指出,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才能继续保持势头不减。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策研究创设,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