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吃茭白降压又瘦身!营养师推荐3种烹饪方法

  说起茭白,可能好多人比较陌生,尤其是北方人,这主要与茭白的产地有密切关系,茭白多生长于长江湖地一带,适合淡水里生长,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水生蔬菜,翠绿的外衣下是皎洁如玉的身躯,青青白白。
 
  谷物变蔬菜的历史
 
  茭白,本名菰,又名茭瓜,茭笋,茭草。茭,本义是草叶交错生长的植物,我们所吃的茭白也只是植物茎中的一小部分。茭白原产中国及东南亚,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史,在古代主要采食其籽粒,作为粮食作物栽培,它的种子叫菰米或雕胡,《周礼》中将“菰米”列为“六谷”(稌、黍、稷、粱、麦、菰)之一。唐代以前,菰一直被当作粮食作物栽培。
 
  后来水稻的种植逐渐替代了菰在主食中的地位。今天我们所吃的茭白是植物中的一种菌——黑粉菌孕育出的另一种美味,在该菌的作用下,茎部不断膨大逐渐形成纺锤形肉质茎,剥开外皮就能见到里面白嫩的可食部。
 
  外表内涵,实至名归
 
  和“白富美”的莲藕相比,茭白则有自己独特的美,小家碧玉,纤细修长。茭白可不是花瓶,有着与自己外表相匹配的内涵——营养价值高。
 
  每100克茭白中含有蛋白质1.2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5.9克;
 
  水分多,每100克茭白的可食部占74%,其中含水分92.2克;
 
  能量低,每100克茭白的能量仅仅为26千克;
 
  膳食纤维丰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达1.9克,基本上接近芹菜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绝对是爱美女性保持身材体型的良好选择,也是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人群日常饮食的优先选择。
 
  微量元素种类丰富也是茭白值得进入餐桌、多多进入餐桌的一大理由。其中钾元素含量突出,每100克中含有209毫克,钠元素含量较低,每100克中含有5.8毫克,正是因为茭白高钾低钠的特性,对于高血压病人而言,可以降低危险因素。此外,每100克中还含有钙4毫克、磷36毫克、镁8毫克、铁0.4毫克、锌0.33毫克、铜 0.06毫克、锰 0.49毫克。茭白也含有多种维生素,每100克中含胡萝卜素30微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尼克酸0.5毫克、维生素C5毫克等。
 
  挑选烹调,皆有诀窍
 
  挑选:最好挑选颜色鲜亮,水份饱满的茭白,干瘪灰暗的茭白往往放置时间过久,营养价值有所损失。买回来的茭白最好立即食用,如果不能立即食用,也应该做好保鲜措施。
 
  茭白生于水中或水田中,水中生长的一种寄生虫-姜片虫容易寄生在茭白中,所以建议不要生吃,最好洗净后烹调加热食用。烹调方法也因人口味而异,可清炒,可红烧,也可做汤。
 
  清炒:可品尝到茭白的原汁原味。将茭白切丝,搭配黑木耳和彩椒;
 
  红烧:荤素互补,清香不油腻。放入各种调料,加肉烹炒,如油焖茭白,茭白肉丝,五花肉酱焖茭白;
 
  做汤:将营养物质释放入汤中。茭白与其它食材搭配,如香菇茭白汤,排骨茭白汤。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