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中国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热议医疗服务机构人文关怀

\

“医院建筑永恒的主题之一就是人文,要把人文关怀理念喻于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全过程。”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出席2018年中国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时表示,要用人文关怀理念促进医院文化建设。

为期三天的“2018年中国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建筑、装备及技术展览会”23日在珠海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着大会主题,深入探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国国内医院及医疗服务机构在未来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医院房屋面积的增加已经达到了4.6亿平方米,院均增长1.5万平方米;新增医疗器械近500万台件,总价值9000亿元人民币。

“医院的建设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满足基本医疗服务功能的要求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司副司长齐贵新建议,应该从整体院区的规划、各功能块区的布局等方面更多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人性关怀的需要。

“如何打破传统发展思维及管理和建设理念,实现良性健康发展是摆在广大医院建设和管理者面前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庆锋表示,2017年至2019年广东省统筹各级财政共安排516亿元,用以实施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

“无论是在医院、养老机构还是居家,如何提供一个良好的适老环境是人文关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国家高级辅助器具康复工程师罗椅民博士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社会的养老意识也将进一步增强。居家养老营造好的养老环境可以按照清、拆、置三字口诀,即清理空间、拆除障碍如门槛、置办适合老人居住的家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