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贵州丹寨:产业+旅游 脱贫有劲头

  “环境好、服务到位,每次来我都愿意住这里。”临近中午,来贵州丹寨县出差的蒙女士正在丹寨旅游小镇八寨客栈办理退房,提起小镇,蒙女士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蒙女士赞不绝口的小镇是丹寨县采用“政府+社会资本+旅游产业”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项目之一。2014年以来,万达集团捐赠16亿元,兼顾长、中、短期三个阶段,通过开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旅游小镇、设立专项扶贫基金三种方式,力争实现在人才培育、产业扶贫和兜底普惠三个层面的精准扶贫。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陈刚说:“丹寨通过‘教育、产业、基金’这种长、中、短期兼顾的方式,实现全域性、普惠性、可持续的脱贫目标,探索出精准扶贫的全新模式。”
 
  在旅游小镇经营民宿的江焕波坦言:“恨不得能多有几间房,即便现在是旅游淡季,入住率也能接近六成。”火爆的生意让他对小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7年7月,丹寨县依托当地苗族侗族等民族文化资源,引入社会资本8亿元,打造丹寨旅游小镇。仅半年,就吸引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0.93亿元。目前,旅游小镇上有100多家餐饮店铺与全县81个合作社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旅游产业带动了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等20多个产业发展。小镇全年直接带动1247人就业,带动1.6万贫困户实现增收。
 
  小镇还带动了周边卡拉、泉山、甲脚、石桥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实现收入2亿元,吸引丹寨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就业、创业。卡拉村村民、退伍军人杨雪亮一口气在小镇开了两家卖手工鸟笼的店。“既能展示传统手工艺,还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一举两得”。
 
  19岁的丹寨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王萍喜欢趁周末来旅游小镇逛逛,“了解一下旅游行业发展现状,积累点经验”。
 
  该学院2017年9月正式开学,设有旅游管理、会计等专业,目前在校学生405人。学院推行“校企联办”模式,采取“厂中有校、校中有厂、培训进车间、车间变课堂”的人才教育培养方式,让丹寨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这笔钱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解决了孩子读书的费用。”45岁的兴仁镇烧茶村村民谢地顺今年再次享受到了扶贫基金分红。老公3年前过世,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一个生病的老人,全指望着谢地顺打零工来养活,基金分红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产业扶贫基金的设立,惠及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对4240名鳏寡孤独以及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口,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进行兜底生活救助;对10025名因灾、因病、因学等致贫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100元进行阶段性帮扶;对30198名有劳动能力、能发展产业增收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010元进行生产奖励补助。
 
  “有丹寨干部群众的努力,有社会力量的帮扶,通过‘教育、产业、基金’兼顾,我们一定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丹寨县委副书记杨波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