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外媒:搜狗上市 中国公司赴美IPO步调加快

\

图1:搜狗登陆纽交所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11月10日报道,美国股市忽然迎来大量中国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为何?

本周,美国将有13家公司上市,是今年以来最忙碌的一周。一个突出的趋势是,中国公司正蜂拥而至。仅仅是本周,就有三家中国公司上市。

“它们在追逐资金,早前的中国IPO都大获成功,它们发现这里有市场需求,于是其他公司就蜂拥而来,”IPO资讯网站IPOScoop的约翰·菲兹吉布恩(John Fitzgibbon)说。

“投资者愿意与中国一起掷骰子。如果你相信中国将实现积极的GDP增长,那么中国就是新公司最大的机会,因为中国有许多领域还远未饱和,”文艺复兴资本高管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说道。

尽管这还算不上IPO的“洪流”,但中国公司赴美IPO的规模已经很可观,而未来还有可能更大。

\

图2:各年度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

今年,共有11家公司赴美上市,但自9月至今就有9家公司。美国股市自9月以来共有44家公司上市,也就意味着自当月以来约20%的IPO都来自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

而且好消息是,自11月以来这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回报也非常喜人:较IPO发行价平均上涨约21.9%。

\

图3:各IPO平均回报

并非所有赴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价都会立刻上涨。中国教育公司四季教育的IPO定价为10美元,但在周三的上市当天收报9.5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5%。

一个关键的投资要点是: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有一家大公司在背后撑腰会带来帮助。还记得在中国销售奢侈品的寺库网吗?其股价自上市以来大跌了38%。该公司的理念不错,但是在没有巨大支持的情况下跟阿里巴巴和京东竞争?显然会很难。

周四,市场的焦点将是搜狗,该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移动搜索引擎,仅次于百度。搜狗将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定价13美元,处于发行区间的上端。

搜狗在移动搜索市场和百度竞争,但搜狗拥有一位重量级支持者,那就是腾讯。数据显示,腾讯拥有搜狗约39%的股权。

对美国投资者来说,中国IPO的吸引力很容易理解:帮助他们进入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

史密斯还强调了美国和中国IPO市场的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许多美国公司试图保持私有化,但中国公司却并非如此,他们正争相上市。(编译/扬帆)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