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还能坐稳万亿宝座?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登陆A股,上市首日股价暴涨一倍,市值超11000亿美元,首次跨过万亿美元门槛,这是全球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曾经迈过该门槛的公司。此后10年间,全球再未有公司达到这个规模。今年,千亿美元队伍市值不断攀升,全球市值头部公司刚好是七大科技巨头。多个巨头公司未来一年有望突破万亿,它会是谁?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能否坐稳万亿宝座?

苹果公司近日市值一度突破9000亿美元,成为最有可能第一个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外界预期,目前iPhoneX良好的销售状况如果能够延续,到2018年业绩披露时,苹果公司就有望填补其与万亿市值的差距———再上涨11%。此外,巴菲特对苹果公司尤为中意,他早就表示,苹果公司可能会超越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最早达到万亿市值的个股。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能否坐稳万亿宝座?

GBH洞见分析师丹尼尔•艾维认为有多个因素继续推高苹果股价:首先,苹果8、8 plus以及iPhone X的销量可能超过iPhone 6创造的销量巅峰。在明年9月结束的财年中,苹果手机的销量可能达到2.58亿台,超过iPhone 6时代的2.31亿台。艾维认为,目前存量的3.5亿台苹果手机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2年,更换新机的预期很可能为苹果新机销售做出贡献。

亚马逊潜力被看好

亚马逊目前的市值不过6000亿美元,但其潜力被许多投行看好。摩根士丹利认为,亚马逊股价可能在未来12个月的“牛周期”中上涨到2000美元,并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目前,亚马逊的股价为1186美元。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能否坐稳万亿宝座?

大摩分析师布莱恩•诺瓦特认为,亚马逊除了现有主要利润来源零售业务外,其他的数个业务也开始快速增长,包括网络云服务、视频订阅以及广告业务,而且业务毛利较高。

根据大摩的估算,目前亚马逊零售业务估值为6000亿美元,网络云服务的估值为2700亿美元,视频订阅服务为700亿美元,广告业务的估值为550亿美元,合计有995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并不是第一个预言亚马逊率先冲破万亿美元市值的投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科特•加洛韦就表示,亚马逊将跑赢苹果、谷歌和脸书。亚马逊几乎在每一个进军的领域都赶超了这三个对手。

腾讯阿里增速凶猛

去年,阿里巴巴还排不进全球最大市值的前10,现已跻身第7。今年年初,阿里市值2170亿美元,股价年内上涨117%,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

电子商务还在飞速发展,阿里在今年的“双十一”销售中创下了168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电商业务以外,其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布局方面已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能否坐稳万亿宝座?

IDC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上占有约50%份额。在全球市场上,据Gartner发布的2016年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营收规模在全球市场位于第三。受益于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长期投入,阿里在新领域的高增速长想必还会持续,弯道超车首先破万亿美元大关也不是不可能。

腾讯增速同样迅猛,今年股价年内上涨了119%,市值由年初的2300亿美元翻了一倍,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在11月21日时,腾讯市值创历史新高,一度达到5230亿美元,超过Facebook(5183亿美元)成全球第5大科技公司。

在网络游戏的刺激下,腾讯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1%,近期在延续最赚钱游戏《王者荣耀》外,又拿下了备受追捧的《绝地求生》中国独家代理。此外,社交网络、支付、云服务等新兴业务虽然占比不高,但也在快速增长,成为腾讯新的增长引擎,预计腾讯未来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全球市值排名靠前的全是科技公司

两位世界级企业家近两年被人所熟悉的说法——孙正义:数字资产会成为人类最大的资产;马云:未来最大的能源不是石油而是大数据。当我们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其实几个大公司已经利用数据产生了极高的商业价值,我们分别以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举例。

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必是科技公司,苹果能否坐稳万亿宝座?

对于谷歌,无论是搜索引擎还是广告网络Adsense,每一次商业广告点击背后都是基于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同时随着数据的累积,广告的匹配和推荐会越来越精准,继而点击单价也会越高。对于FB,用户在社交网络留下的背景资料和日常浏览点击偏好,都会成为信息流广告推荐的参数,同样用户越多、用户的行为数据越多,广告推荐就会产生越高价格。

对于阿里(尤其是淘宝和天猫),基于整合多个业务的用户数据(淘宝天猫、支付宝、优酷、UC、微博),其对用户的了解能够非常具体细致,所以无论是在电商,还是其他媒体平台都会向用户推送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商品广告。这种精准程度已经超越了千人千面的颗粒度。其商品购买、广告点击效率也会是非常高的提升。实际上,这也是过去几年淘宝天猫平台的广告收入增长速度远超其交易额以及用户量增长速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信息革命的拐点造就了新时代的起点,科技巨头引领世界商业的原因由此可窥一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