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再延长

作者:祝嫣然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三部委发布公告称,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今年以来,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我国汽车产业克服疫情等因素冲击,呈现出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加之夏末秋初南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的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且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

三部委发布的公告指出,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实施管理。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在2014年8月发布第一批《目录》,2022年9月16日工信部已发布第五十八批《目录》。

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力度来看,消费者购置大部分主流新能源车型可享受数千元至上万元优惠。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式为减免金额=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以一辆开票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可减免车辆购置税1.32万元。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于2014年开始实施,最初计划2017年底结束。为激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主管部门在2017年12月宣布,该政策延长至2020年年底。2020年新冠疫情压力下,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第二次延长,延期至2022年年底。此次是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第三次延长。

2022年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2023年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8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宣布,将已两次延期实施、原计划2022年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2023年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表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稳定企业和消费者的预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2022年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会为市场提供缓冲。

国海证券指出,按照现行政策,车辆购置税为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的车价的8.85%。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仍普遍高于同级别燃油汽车,免征购置税以及国家及地方购置补贴、限牌地区新能源牌照等多种优惠政策,有望在新能源汽车完全实现油电平价之前继续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八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2022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在此次车购税优惠政策到期后,未来仍可适时推出阶段性优惠政策,继续发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稳定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

李旭红认为,未来车购税优惠政策可注重发挥促进汽车行业产业链转型发展的作用,如出台对小排量汽车的车购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政策,引导绿色消费,鼓励汽车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宏观政策效应显著

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的特点,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明显。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对于稳定整体消费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约为10%。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8月汽车销售额大增,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增长拉动作用显著。这也表明,宏观政策在刺激消费方面的潜力还很大。

今年以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接连出台。5月底,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财政部、税务总局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7月份,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3年年底。此外,多地还出台了购车补贴政策以及放开限购、增加指标等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至8月份,约355.3万辆车享受到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显示政策逐步发力,受益面稳步扩大。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告诉第一财经,必须充分重视支持促进和刺激汽车等方面消费政策有可能存在的政策边际效应减弱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对整体消费改善拉动作用的逐步减弱问题,后续消费回升还需要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精准扶持力度。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小幅波动,恢复基础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仍需政策持续提振;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上涨苗头,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这将影响汽车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需要行业企业密切关注,审慎对待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