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除了上市还要“做盘子”,北汽新能源的下一步

“把盘子做大的价值远高于零和博弈的价值。”2018年1月29日,在2018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把这句他说过好几次的话落到了行动上。“我们拥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商业模式跟大家共享。” 北汽新能源面向价值链伙伴正式发布了“开放共享战略”,并举行“卫蓝生态联盟”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所谓“拥有的一切”是指什么呢?

郑刚致辞:致变革者Ⅱ

首先,作为纯电动市场的市场领航者,2018年北汽新能源突破10万辆,累积销量达到18.8万辆。尤其是正向开发的EC系列,全年销量超过6万辆。其次,“五国七地”的研发网络和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在聚合起北汽新能源的综合创新能力,业已形成千人研发团队,累计申请专利2620项;已经拿到中国纯电动领域第一张欧盟出口资质认证,建起4个纯电动全新平台。除此之外,北汽新能源已经建立的共享汽车网络、充电站和网络,换电模式的擎天柱计划坚守汽车产业模式创新的头阵。

此外,北汽新能源背靠北汽集团及其广大的合作伙伴,在资本市场具有良好的号召力,B轮融资111.18亿。作为国内首家试行混改和员工持股的国有新能源企业,北汽新能源成为新能源第一股已经没有太大悬念, 1月22日晚间,S*ST前锋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88.5亿,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新能源”)100%股权。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工程研究院高级副院长Marcus Hafkemeyer在会上表示,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了集三电技术之大成的e-Motion Drive超级电驱系统,已形成一体化动力总成(EDS)、高压系统(PDU)、高性能电机(Super motor)和高速减速器等系列化产品,覆盖北汽新能源全系车型。

“未来的5年是开放共享的5年”,郑刚援引习总书记的讲话表示,北汽新能源会把所有的资源,包括不限于科研成果、技术、资金、数据、网络、创新模式等都放入开放共享资源池中,把开放和共享提到公司的战略层面,最终实现“资源不设限,企业无边界,创新无障碍。”

“卫蓝生态联盟”战略合作项目签约,是北汽新能源“开放共享”战略的直观体现。本次签约的企业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时代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内容涉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充换电配套设施、擎天柱计划、共享汽车、大数据服务、智慧生态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北汽新能源旨在打造一个新型的企业联盟,同时鼓励联盟内部的成员横向自由匹配,建立创新的合作保障体制和利益风向机制,培养共同的文化认同和开放共享的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