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广东省加速布局氢能汽车产业链

广东依托佛山、云浮两个珠江西岸城市,通过创新性的产业对口帮扶模式,各自打造了相对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正在不断吸引整车企业落户。

只不过,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技术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如今已站在“风口”上,全国各地均在加速抢占布局,这让广东不得不面对一个更为现实问题:如何从“先走一步”到“步步领先”?

基本与纯电动车价格相当

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要战略纲要中,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

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的规划,我国到2020年率先实现氢能汽车及加氢站的规模化推广应用,达到保有1万辆燃料电池运输车辆;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

可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是又一个朝阳产业,而依托深厚的汽车制造基础,广东政企正在加速合力卡位这个没有天花板的新兴产业。

2月8日,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正式签订,该项目争取于2019年建成投产,年产新能源汽车6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2月7日,东风特种商用车宣布,将特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华南生产基地设在云浮,总体规划建设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年产能为5000辆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线。其中,第一期将形成2000辆能力,将于2020年以前建成;第二期根据市场拓展情况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在此之前,飞驰新能源汽车已经在云浮设立了年产最高可达5000辆的生产线,并且飞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在云浮、佛山等地进行常态化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各家车企已经规划近7万辆氢燃料电池车整车产能。这也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下一步的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佛山与云浮两市已经投放的28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截至2017年底,一共运营超40万公里,发送2692班次,出动救援3次,百公里平均耗氢7.2公斤。“车辆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环保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社会反响良好。”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党政办常务副主任田继贤表示,从综合成本来看,目前8.6米公交车售价已从最初250万元降至160万元,扣除国家和地方政策性补贴,基本与纯电动车价格相当。

“创新链”已初步成型

那么,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同样相对空白的广东,为什么能不断吸引整车企业落户?

这背后,关键是广东依托佛山、云浮两个珠江西岸城市,初步打造了相对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记者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发现,这一座面积并不是很大的工业园,略显得清静,与车来车往的传统转移工业园不同,但这里已经拥有了相对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据了解,该产业园上游引入美国普顿制氢、广东联悦制氢等制氢储氢企业;中游引入东风特商、飞驰氢能客车等整车企业;下游引入深圳中博源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新能源车推广运营等项目企业,已经构建起“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氢能源车整车制造、氢能研究及产品检测”等产业集群。

更为关键的是,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领域,广东已经初步形成了自主技术的创新能力。

“从加拿大巴拉德引进9SSL电堆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吸收、再创新,现已开发出更为适合商用车的电池堆,并且成为宇通等国内主要客车生产商的供应商。同时生产原材料连同工作母机基本实现国产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广东国鸿氢能研发中心副主任燕希强介绍,国鸿氢能拥有国际上产能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年产燃料电池电堆2万套、燃料电池动力总成5000台。

为了持续提升竞争力,广东国鸿氢能已经和巴拉德进行新一轮合作谈判,初步达成建立MEA(膜电极)合资生产线,共同创建“云浮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广东省实验室”的共识。

在整车方面,广东也已经完成45kW、70kW、120kW燃料电池系统模块,8.6米、6.9米燃料电池公交车与7.5吨、4.5吨燃料电池物流车的自主开发。

破解推广应用瓶颈成关键点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以及未来可预见的发展空间,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站在“风口”上。而为了抢占氢燃料电池发展先机,各地都纷纷加快布局落子。

去年9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明确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完善,规划制定了上海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多重目标。

今年1月,湖北武汉也做出规划,到2025年力争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那么,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已经“先走一步”的广东,面对着实力同样不容小觑的后来者,如何才能做到“步步领先”?

“未来如何更好发展?这需要顶层设计,从更高层面对整个产业进行通盘考虑。”氢能标准化创新研发中心主任赵吉诗表示,这包括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基础措施的建设等。

“氢燃料电池汽车能走多远,加氢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广东国鸿氢能董事长马东生坦言,加油站和加气站都能找到对应的归口政府部门,而加氢站的审批却找不到管理部门。同时,由于氢能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专门的制氢标准,氢只能在化工园区生产,这都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据悉,为了突破推广应用瓶颈,加强加氢站建设,佛山与云浮两市正通过“迂回战术”破解。“现在两市政府通过会议纪要方式,统筹各个行政部门,破解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老大难’问题。”田继贤介绍。

按照规划,2018年底前,佛山、云浮两市全面建成22座加氢站,其中云浮6座、佛山16座,在国内率先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加氢基础设施网络。而从2017年10月份开始,云浮所有申报新建加油站,原则上要求配套建设加氢设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