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CVT设计寿命只有30万公里,而发动机设计寿命是60万公里,这样设计靠谱吗?

这个真没办法,CVT现在的制造工艺始终无法达到跟整车寿命同步

随着汽车制造工艺的大幅提升,汽车的质量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2013年起国家就取消了私家车的报废年限,只是在车里行驶里程达60万公里后会引导报废。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私家车都跑不到60万公里。一般在无大修的情况下,40万公里就已经比较极限了,二手车市场上30万公里的车子都很少见。

当然也有很多车辆的质量非常好,像是丰田的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车型,跑个五六十万公里无大修也是常有的事儿,不过大部分车辆都达不到这个标准。当然这个也是要看车辆使用和保养的情况的,毕竟使用保养的好,车子寿命肯定长一些。

如果是单论发动机寿命的话,在保养得当的前提下跑50万公里以上是真没啥事儿。但汽车的整车寿命不止是发动机寿命,还有变速箱寿命、底盘寿命、车身结构寿命,在这其中变速箱的寿命是最短的。

在变速箱中MT(手动变速箱)和AT(自动变速箱)变速箱是耐久性最好的,现在已经基本上能做到跟整车寿命同步了。

至于DCT(双离合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变速箱的表现就差了些。但相比而言,现在DCT的耐久性是要好于CVT的。

可能很多人感觉双离合的可靠性不佳,经常出问题,以前的很多双离合车型也确实是问题不断。但总体而言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是在不断进步的,目前的双离合变速箱比起前几年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了。

现在大众旗下最新式的双离合变速箱基本可以做到与整车寿命同步了,而如今的大多数CVT变速箱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我们平常极少见有CVT变速箱可以使用30万公里以上的,这个不抬杠,确实如此。

许多CVT车型在20万公里时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性能衰减,这主要是由于CVT变速箱的结构造成的。

与MT、AT、DCT变速箱不同,CVT变速箱不是靠齿轮与齿轮之间的硬连接来传导动力的,而是通过锥轮带动钢带来驱动车辆行驶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动力传递靠的是锥轮和钢带之间摩擦完成的。

\

(CVT变速箱结构示意图)

这种传递方式就算是新车在急加速时都会出现打滑,更不用说使用多年的老车了。

任何的机械部件在长时间使用后都会出现磨损情况,这是无法避免的。但锥轮和钢带之间的磨损对CVT变速箱的伤害更大。

CVT变速箱在长时间使用后,锥轮和钢带之间的摩擦力会减弱,变速箱打滑情况越来越严重,动力传输效率不断降低,直至彻底失效。

并且钢带坏了基本上是没法修的,因为维修成本太高了,一般维修人员都是建议直接报废或者更换变速箱。

\

(CVT变速箱钢带拆解示意图)

目前CVT变速箱还没有办法彻底克服上述这个缺点,这也是阻碍CVT普及的最重要原因。

当然,CVT变速箱也有很多优点。像是动力传输不会间断、燃油经济性好、成本较低等等。如果使用保养得当,CVT变速箱跑个30万公里也不是没可能,但确实是少!而且由于磨损问题,到时候车子的加速会很肉,你得适应车子干吼不走的佛系驾驶风格。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