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反贪局并入监察委 “侯亮平”要换单位

如果说反贪局是“继往”,那监察委员会则是“开来”,反贪局留下的很多办案经验和理论,也必将在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深化中被完善和再运用。

\

还记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帅气逼人、嫉恶如仇的汉东省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吗?如果《人民的名义》要再出续集的话,侯亮平可能得换单位了。

11月5日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各地推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和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也就是说,检察院的内设机构反贪局将并入监察委员会,不复存在。

反贪局的前世今生

在剧中,侯亮平由著名演员陆毅主演,剧中被设定为人民检察官,先后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侦查处处长和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改革开放以来,检察机关反贪局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再到今天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后,反贪局将被监察委员会全面整合,历经28年。

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1979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经济检察厅,地方各级检察院也陆续设置经济检察机构,开展对贪污贿赂以及偷税抗税、假冒商标等经济犯罪的检察工作。这就是现在反贪局的前身。

“1989年初,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勾画出一个设想:在检察机关内部建立一个集举报、侦查、预防于一身, 高效率、有权威而又相对独立的反贪污贿赂专门机构。这一设想, 得到了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刘复之检察长的支持。“《人民检察》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这一设想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1989年8月18日,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正式挂牌成立——从筹备到挂牌, 前后时间不到两个月。这是中国第一个反贪局,拉开了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专业化、正规化的序幕。

反贪局的成立, 顺应民心, 合乎潮流。在广东省检察院成立反贪局后, 茂名、珠海、汕头、佛山等14 个市级检察院以及大部分县级检察院相继成立反贪局。广东的作法, 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 随后, 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反贪局。这个新生事物从诞生的那天起, 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1995 年,民盟中央委员黄景钧、温崇真、徐萌山、郭正谊等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成立反贪污贿赂总局的议案。同年11 月10 日,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正式挂牌。截至1995年底,全国有28个省级检察院,296个省、州、市级检察院,1283个县、区检察院建立了反贪局。

反贪总局负责对全国检察机关办理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私分国有资产、私分罚没财物等犯罪案件侦查、预审工作的指导;参与重大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的侦查;直接立案侦查全国性重大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组织、协调、指挥重特大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的侦查;负责重特大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的侦查协作;研究分析全国贪污贿赂等犯罪的特点、规律,提出惩治对策;承办下级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中疑难问题的请示;研究、制定贪污贿赂检察业务工作细则、规定。

1998年至2007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20多亿元。

2008年1月至2013年8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经法院判决有罪14893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直接侦查、指挥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强一线办案力量,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1959年出生的二级大检察官卢希成为该局首位女局长,也是首位高配副部级的局长。

“继往”与“开来”

“这个决定真的来临的时候,我却是那么平静,甚至还有点点失落。” 2017年10月29日,《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印发公布,一名叫“老马”的反贪人后来写道,经过一年的试点,期间打听各类消息,内心早已波澜不惊,但是听到这个消息时,还是有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感受。

他说,听到这个消息时,他正在办案出差的路上,对于反贪人而言,办案就是生命中的一切,出差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好比吃饭、睡觉一样平常。那么,反贪一线的检察官是如何办案的?《检察日报》曾报道过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陈成华的事迹。

陈成华1993年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一直在反贪一线工作。他先后主办或参与查办了数十起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他是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山东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专家。由于侦查水平高、业务能力强,他多次被中央纪委、高检院、省院任命为重大案件专案组组长。

2007年寒冬的一天,陈成华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由于病情危急,医院数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然而,陈成华却因为查办某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某涉嫌贪污受贿特大案件,远在数百里外的北京。这一次,当老父亲处于生死一线的时候,他收到家人催促急归的电话。大哥给他打了无数次电话,说父亲脑部出血量很大,控制不住。

可是,陈成华却无法床前尽孝。他那时正带领20余名办案人员,查办一起当时全国纪检机关、检察机关查办的涉嫌违纪违法数额最大的案件,而且面对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曾长期从事公安工作,反侦查能力极强。从办案伊始到父亲病危,陈成华克服重重困难,远赴港澳取证、深入西南边境追捕,在全国各地展开侦查,却已经近一年没有回家了。

后来,由于侦查工作扎实到位,法院最终认定李某贪污受贿一亿余元,李被判处死刑。该案的成功查办,得到了中央纪委、高检院、省委、省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当陈成华赶到医院的时候,看到老父亲浑身都插满了管子,已经没有什么意识了,已成为植物人的老父亲再也听不到儿子含泪的呼唤。

在反贪一线工作,需要攻坚克难的智慧,也需要挑战极限的胆魄。寒冬酷夏、超强负荷、紧急追捕,都是对侦查人员的严酷挑战。就在李某特大贪污受贿案侦查期间,一名掌握重要证据的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边境出现。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的陈成华立即赶赴一线抓捕。在连续追捕两天两夜后,这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陈成华是无数反贪人的缩影。许多人把青春、年华、梦想、激情、事业全部都毫无保留的献给了反贪局。

也许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是希望。正如老马所说,反贪局存在不到30年,对法治反腐的推进起到了历史性的作用,必将被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史所铭记。如果说反贪局是“继往”,那监察委员会则是“开来”,反贪局留下的很多办案经验和理论,也必将在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深化中被完善和再运用。凤凰涅槃,必将更加强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