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迟迟不肯确认参选的普京原因是“累了”?

接近2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的总统和总理两个职位中总能看到普京的身影。眼看俄罗斯大选即将在2018年3月开启,反对派已经跃跃欲试,但常年驻守俄罗斯政权顶端的普京反而迟迟没有消息。今日据知情人透露,普京“累了”,并不想再次投身于全国性选举中。总统不可预测的想法给俄罗斯政界增添不少压力。

普京迟迟不肯确认参选,原因是“累了”?

“太累”想要放弃选举?现在定论还太早

如果普京选择参加选举,他必赢无疑。他在俄罗斯仍然拥有超高人气和支持率,60%到70%民众都是他的拥护者。民众们期待他继续执政,他的反对派已经开始正面抗衡备战,他的亲信们对他坚信不移,但总统普京的想法却有些不可预测。

普京迟迟不肯确认参选,原因是“累了”?

▲今年普京庆祝65岁生日时,还真有人喊他退休,难道普京当真了?

通过与研究学者、政府人员以及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交谈,英国《独立报》描绘出一幅俄罗斯权力中心充满不确定性的场景。据知情人士称,普京之所以迟迟没有宣布参选,是因为“感到累了”,似乎并不想投身于大规模的全国选举中来。即便参选,竞选规模也会缩小,不会再像2011-2012年度选举时那样大费周章——那一年,普京提前了整整6个月就宣布参选。

那么,普京还会上演那一年和梅德韦杰夫“互换身份”的戏码嘛?不一定。那一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身份互换引发了意料之外的民众反抗。虽然结果不出所料,但普京不论是情感上还是身体上都为胜利付出了太多。

俄罗斯大选登记的最后时间根据参选人是独立参选人还是政党代表而异,但据悉,普京最早将在12月中旬宣布是否参选。其实,拖延确定参选的时间也有好处——更加戏剧化的效果,以及留给敌手们更短的反击时间。

普京迟迟不肯确认参选,原因是“累了”?

▲不必为普京可能“失业”担忧,毕竟人家有240亿呢。

无法放手的执政党和幕僚,“没人可以成为第二个普京”

有3名知情人士告诉《独立报》,称普京在去年秋天时考虑过放弃总统一职,甚至命令政府对自己的离职有所准备。当时,俄罗斯政府已经准备好了2个方案,选举临时总统或是让总理成为代理总统。

但实际上,即便是执政党内部也难以决定谁会成为普京的后继人。在接近20年的时间里,普京扮演了一个无可取代的角色,一手打造了充满个人风格的体系并一人坐在天平的顶端。如果普京离开,那么影响将是巨大的。“没有人可以成为第二个普京,当普京走了,整个俄罗斯政治运转体系也要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索罗为先生(Mr Solovei)表示,“所有的信息交流渠道,以及解决事件的线索都将消失。”而对于普京的内阁幕僚而言,相比起普京需要他们,后者更需要普京。一旦普京离开,他们反而会束手无策。

普京迟迟不肯确认参选,原因是“累了”?

▲普京在职位任命上作风更为保守谨慎,即使是对最亲密的同僚也不透漏一点想法。

2018年大选将开启一个“后普京”时代?

不过,连续4年的经济不景气,克林姆林宫迟迟未拿出改革计划等等也让公民心中产生了不满。有利候选人、反对派领袖亚历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虽然因非法集会游行被扣押,但他的支持者在网上的影响力远超过普京的“死忠粉”。宣布要参加选举的社交界名媛、普京的“教女”克谢尼娅·索布恰克(Kseniya Sobchak)也跳出来反对普京。普京对自己是否参加选举迟迟不肯开口,其实已经加剧了政府内部的压力——一场势力争夺战已经开始。

普京迟迟不肯确认参选,原因是“累了”?

▲普京的“教女”亚历克谢·纳瓦尔尼。

前克林姆林宫顾问格兰博(Gleb Pavlovsky)告诉《独立报》,这届政府正在进入一个“终点”。不论是以哪种形式,2018年大选都将开启一个“后普京”时代。大多数接受访谈的人都认为,俄罗斯就站在一场政治危机的边缘——那种感觉,就像重回前苏联解体前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