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中美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

最近一年以来,韩国失去中国市场是因更多中国消费者选择本土品牌所致,那么近日三星被小米取代痛失印度市场,则说明,以三星电子产品为代表的韩国制造彻底被中国制造鲸吞,因为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的两大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在美国市场,美国制造也开始想方设法蚕食韩国制造!

中美或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

图片来源theinvestor

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小米今年第三季度在印度的手机出货量为92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小米已取代三星成为印度市场上的第一大手机品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三星一直是印度市场上销量第一品牌。

这些年,三星电子积极巩固记忆体、面板零组件基地,甚至想抢进晶圆代工领域,就是担心中国品牌手机大厂围攻过来,让三星过去无人可敌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能面临被中国瓜分的危机,事实果然不出所料,只是中国制造鲸吞韩国制造的速度来得太快太猛,令韩国制造猝不及防。

除电子产品外,在其他领域,韩国制造依然败于中国制造。据路透报道,上月数据显示,现代汽车市值掉到290亿美元,吉利在香港市值2451亿港币,约315亿美元,现代汽车已被吉利汽车超越。与此同时,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此前一直靠韩国为其提供大型电池,现在通用汽车正在从中国供应商那里购买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制造鲸吞韩国制造以后,美国制造也开始蚕食韩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用产品实力直接竞争不同的是,美国采取贸易关税的迂回战术。

中美或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

外媒报道,为保护惠而浦等美国制造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周二建议特朗普经济团队,对超出每年120万台进口配额的进口洗衣机征收50%的关税,这一税率将在第三年下调至40%。事实上,这一建议的矛头直韩国制造。

BWC中文网APP此前提及,韩国三星和LG公司所生产的洗衣机大量出口至美国,这令惠而浦在内的美国制造商感到不满。惠而浦的律师Jack Levy曾表示:“韩国制造之前曾经欺骗过美国生产商,对韩国洗衣机商品提高关税是纠正问题的最后机会。强有力的救济措施将迫使韩国生产商“再一次转移生产至美国”,这样它们可以更公平地参与竞争,进而增强美国的制造业基础。”

事实上,美国与韩国在制造业上的争端一直都存在,美国希望用常见的关税办法直接击败韩国制造。经济学人杂志曾指出,美国汽车制造商认为,韩国规定监管机构制造更多障碍,更指控韩国故意将其韩元贬值,以便在与美国进行制造业商品交易中获得有利条件。

中美或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

图片来源Foreign Affairs

专家表示,如果美国对超出数量的进口洗衣机加收关税,目前可能只是小范围的试水,接下去,美国或将采取更为严厉的贸易措施压制韩国制造,这或将导致韩国制造产品的美国售价大幅攀升,包括韩国的电子产品,汽车等,而一旦失去了价格优势,韩国制造将在美国失去相当大的市场,美国制造对韩国制造的这一“蚕食”计划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打压韩国制造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是在倒逼韩国一些企业在美国加大工厂投入。

中美或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茨确信美国无法牵制俄罗斯与中国,因此这两个国家逐渐放弃美元。/ 图片EJInsigh

韩国制造先是在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输给中国制造,如今又面临着在美国市场被美国制造围堵。全球经济好比丛林法则,中美或正在引爆韩国制造业的一场巨大风暴,这对韩国经济将是不小的打击,毕竟韩国是一个以外向型出口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先驱报10月16日刊文称,韩国国家小,经济是以出口外向型为主,目前韩国外汇储备为3847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