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食蔬麦粮吉林大学:团队在代餐江湖的勇与慎

冲泡粉、奶昔、能量棒……如今代餐已经细分出了许多品类,它们的成长方向几乎都沿袭着流量市场的热度。我们甚至可以用一种“极度外向”的姿态去形容大多数品牌闯荡代餐江湖的模样。

比如许多品牌从“变美”的需求切入,营销快速变美的特色,忽略健康和营养补充的问题。渐渐地,他们转向其它美容领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地离开了代餐市场。

相比之下,中式代餐品牌食蔬麦粮的创始团队在这片代餐江湖里用东北人的奋勇另辟蹊径,竟在“为流量狂欢”的代餐市场里催生出了一种“内敛禅悦”的底蕴气质。

\

代餐江湖,洞察新的痛点

食蔬麦粮隶属于吉林省汉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的研发团队也来自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是以付学奇教授、邢述教授为核心,专门组建的课题小组。他们奠定了食蔬麦粮坚实的研发基础,同样,他们身上带着学者的气质,更愿意付出精力在产品本身的打造上,让“上善食蔬麦、禅悦养精神”这一风格在代餐赛道里格外突出。

当下的大环境是大部分品牌都走“流量路线”、打着“代餐零食化”的口号去创造痛点。因此,回归产品本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仅仅代餐饼干这一个品类,就从低卡演变成控糖、再到结合生酮饮食而推出蛋白能量棒……它们的背后依次代表着“减脂”、“克制体重”、“快速降低体重”,越来越追求速度和外表,忽略健康。

为了帮助消费者重新回归健康的生活状态,食蔬麦粮的吉大研发团队在立项开题时明确了“代餐”的需求,从替代主食补充能量、营养入手,保证减脂过程健康、自然、轻松。

静心凝神,聚77种地道食材

代餐产品原本就存在着口味和低卡健康矛盾,吉大的研发团队决定不在口味上大做文章,但也为消费者准备了一些“小惊喜”。橘生淮南则为橘,即便是本朴的食材,也会因生长地区的不同而产生与众不同的风味。

一般的中式代餐以五谷杂粮为底,但吉大的研究者们凭借现代营养学规划了中式代餐饼干新的营养组合。团队透过“五谷养人”的传统理念,重新从氨基酸、多糖等微观角度对食材进行搭配组合,继而添加了猴头菇、莲子、桑葚、奇亚籽,圆苞车前子壳等多种食材。

\

准备惊喜的过程是漫长的。源于创始团队对家乡的亲切与信任,东北的黑土地成了食材培育的臻选基地。从生物学的角度出发,黑土地拥有丰富的腐殖质与养分、它诞育的植物便拥有更加丰厚的营养元素,口感也更加厚实有韵味。

除了引入生物学和营养学的概念,吉大在食品工程领域具备的学术经验也成为了食蔬麦粮在代餐赛道上独树一帜的底牌。口味和营养的调配有赖于准确的分量控制和搭配,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笃行致远,真火炼就真饼干

169天配方实验,219天食材品质测试,到了这一步,食蔬麦粮的这块代餐饼干终于“脱模”。创始团队开始引进现代化生产工艺,斟酌生产细节。饼干进入了下一轮考验:量产和品质之间的较量。

\

基于对食材的掌握和对人体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道身材管理的公式:低糖控热×抗氧化×高纤维。这其中有食材可以保证的部分,也有需要生产工艺把关的地方。团队选择真火烘烤,成就的不止是一块代餐饼干。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高温会催化食材之间的化学反应,而火的直接加入能够激发食物更深层次的香味,融合成新的风味。

正因为他们的坚持,经过69天加工工艺实验后,食蔬麦粮的饼干才有了现在的特色。

\

禅悦时刻,享受健康轻食

代餐赛道就像一片江湖,里面有各种能人志士、独门秘笈,他们各显神通,吸引着普通消费者的目光不断更换新品牌。在你来我往的对招中,代餐市场始终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头部品牌。

抓住了这样的机会点,食蔬麦粮的创始团队为了打造一块团队心目中的饼干,经历了整整457天实验。

他们为的不仅是我们在达成饱腹、减脂目的后的满足感,更多地是希望当下人们在选择食蔬麦粮代餐饼干作为每一餐食时,都能从代餐中获得口感上的满足、心态上的怡然自得。团队称其为一种“禅悦”的精神状态,在每一日的饮食中收获富有禅意的满足感,逐渐积累起喜悦的人生感悟。

如今,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在新消费品牌林立的赛道中逐渐显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