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十年,见证国家大剧院长成“艺术航母”

 
 
 ▲歌剧《长征》 摄影/凌风
 
 
  每年的12月22日都是国家大剧院的生日,而今年更有不同——是国家大剧院开业十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12月22日,从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国家大剧院将邀请6000位北京市民共度十周年生日;大剧院的公共空间、各个剧院和音乐厅将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迎接观众的到来,艺术家、工作人员将与观众一起感受国家大剧院十年走过的历程。
 
  庆十年·70余场活动将集中上演
 
  12月22日,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30分,在七个半小时的时间中,70余场活动将在大剧院的各个空间集中上演。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介绍:“开放日当天,歌剧院内,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长征》、《图兰朵》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录像将轮番播放;音乐厅里,由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将带来两场经典曲目荟萃音乐会;在艺术资料中心,上午将举办《十年——艺路有你》会员活动,下午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濮存昕将分享他与大剧院的十年戏剧情;新闻发布厅里,不仅有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与观众一道探索歌剧魅力,还有古典音乐频道举办的视频导赏活动等,这些活动将给观众带来不间断的惊喜与感动。”
 
  据了解,表演之外,还有精彩的展览:东展厅的《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集中展现大剧院十年的辉煌成果;西展厅的《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系列将呈现10年来70余部“NCPA制作”之精华;艺术沙龙展厅的《印记——国家大剧院院藏艺术家手模展》将展出包括马泽尔、多明戈、梅葆玖、郎朗在内的41位(组)艺术家的手模。
 
  此前,国家大剧院已通过多个渠道将观摩票发放至英模、劳模、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大中院校师生、地铁及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
 
  忆十年·做了国外歌剧院上百年做的事
 
  十年来,国家大剧院共进行商业演出8700余场,售票930余万张,平均销售率超过82%。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以及名家大师接踵而来,先后有8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形成了新春、夏季、秋季三大演出季,并打造了“歌剧节” 、“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多个深受公众喜爱的品牌艺术节。
 
  近两年,大剧院还策划推出了“中国当代著名导演作品邀请展”、“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等主题板块。截至目前,大剧院共制作歌剧、话剧、京剧、舞剧等表演形式的剧目76部,其中原创剧目25部。同时,大剧院在十年内共举办公益性演出5600余场,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近5000场,举办艺术展览341场,平均每年有180万人次走进大剧院接受艺术普及教育、感受艺术熏陶。
 
  导演陈薪伊2008年执导了国家大剧院第一部自己制作的歌剧《图兰朵》,到现在她已经在大剧院执导了14部歌剧和话剧。她说:“最重要的一个成果就是培养了一批人。经过十年,当初的年轻人现在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艺术管理者。最让我惊讶的是刚刚成立一年的戏剧演员队,就可以连续排演五部莎士比亚的作品,而且都是与非常优秀的导演合作。这绝对是一个奇迹。”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说:“国外的歌剧院上百年做的事情,我们用十年的时间来做,在这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家。”
 
  十年后·前行脚步不停歇
 
  经过十年发展,国家大剧院在国内外有了很大的影响,很多艺术家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荣,国家大剧院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水准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透露,国家大剧院明年的艺术安排中,除了举办大剧院原创歌剧展演外,还将制作马斯涅的歌剧《泰伊思》、多尼采蒂的歌剧《军中女郎》、莫扎特的歌剧《唐璜》和瓦格纳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并将推出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和原创舞剧《天路》。五月音乐节和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也将继续举办,国家大剧院将前行不停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