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创业酵母张丽俊:做管理,最怕遇见爱占便宜的人

什么是管理者思维?创业酵母张丽俊老师解释:管理,是投资也是风控。 管理中,时间就是本金,管理者应该合理配置自己的时间,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投入最大化,尽量不做损失时间却没有回报的事情。

一、你被别人占过便宜吗?

作为一个管理者,经常出现帮下属干活儿、又帮下属背锅的情况。例如下属在做方案中遇到了问题来问管理者。如果当时没有得到回复,下属是会继续冥思苦想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还是心安理得的把问题丢给管理者,让管理者额外花时间和精力去解决?

如果管理者给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让下属照做。后续再遇到其他问题,下属是会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还是选择最简单快捷的方式 --继续麻烦你? 更进一步的,如果提交方案的截止日期已经很近了,下属交上来的初稿做得非常烂,管理者很可能一气之下亲自去做方案。最后,如果这个赶出来的方案有问题,是不是管理者要来负主要责任?

以上这些问题到最后,下属的工作变成了管理者的工作,下属的责任变成了管理者的责任。管理者的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如果下属不自己思考和进步,占用管理者大量时间去解决问题,长此以往管理者和下属都得不偿失。

二、你是“饲养员”,还是“背猴侠”?

很多管理者都犯过类似错误:担心下属能力不足,对下属的工作巨细莫遗的插手,甚至越级去干涉下属的下属;受不了下属一次次来问,干脆给了一套特别具体的方法,让下属无脑执行;因为体谅下属时间紧迫,一些任务没有追过程,导致下属的态度变散漫;甚至有些工作没有交给具体的人来负责,最后还是回到管理者身上。如果管理者这样工作,即使得到一些结果,也是“有毒”的,是用健康和心态的严重内耗换来的。其实,不信任员工的能力,根本原因是不信任自己的管理水平。

工作指示越具体,越暴露出管理者不知道怎样辅导员工的困境。过分依赖领导指示的员工,和过度给员工当保姆的领导,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威廉·安肯企管顾问公司总裁,把这种状态称为“猴子磁场”。如果把工作任务想象成一只一只的猴子,那么每个人背上都有好几只猴子在上蹿下跳。不考虑时间风控的管理者,会主动或被动地吸引下属的猴子,允许它们跳到自己背上。

三、你永远可以信赖的 80/20原则

管理者应该怎样辅导下属?很多人说,应该针对下属的具体问题做场景化辅导,应该根据下属的长处和特点做个性化辅导,应该先激励下属再做辅导。这些都没错,但都忽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管理者的时间是有限的,问题的多样性是无限的。无论做什么事,永远可以信赖80/20原则,辅导下属也一样。80%的下属用统一标准辅导,20%的下属个性化辅导;80%的问题用同样的套路解决,20%的特殊情况重点思考和探讨。

从长期来看,让公司优秀的不是决策层的个人才华,而是一套运转良好的制度;让团队优秀的则是可复制的人才培养体系。管理者的职责不是为员工解决问题,而是教会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分析问题的底层逻辑。

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学会正确投资时间,控制损失时间的风险。责权利分明,一方面是承担责任的人,另一方面要给到相应的权力和利益。作为上级,管理者可以成为下属最大的资源和最好的老师,但不可以成为下属的甩锅对象。

张丽俊老师在创业酵母的《蹲马步管理工坊》 中,就详细讲述了“定目标 -追过程-拿结果” 的原则:管理者要学会给下属定目标、定工作流程,通过追过程来拿到结果,最终通过对结果的复盘来优化过程、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方法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