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智利率先选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免疫加强

据路透社报道,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本月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有研究表明在接种两针科兴灭活疫苗数月后,保护效力有明显下降。对此,智利将自8月11日起,向已接种两针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强化免疫效果。

\

应对变异株,要尽快为老年人及高风险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肆虐。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共命名追踪11种新型变异株, 将其中的4种列为“受关注的对象”(Variant of Concern)。其中,德尔塔毒株、拉姆达毒株以其更大的病毒载量、更高的传染性令人谈之色变。

面对传播速度快,且对疫苗更具抵抗力,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的德尔塔变异株,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应对病毒变异的解决方法就是要进一步扩大疫苗的接种。有德国学者发现,新冠疫苗序贯免疫,即“混打”,或可激发强大免疫效果,并可有效中和各种COVID-19病毒变异株。与此同时,多国已经将加强免疫作为应对变异株的关键性策略。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预计将在9月初制定一项有关新冠疫苗加强剂的战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周四表示,联邦卫生官员正在“以最快速度”授权为免疫能力较弱的美国人注射第三剂新冠疫苗。西班牙卫生部长卡洛琳娜•达利亚斯表示,新的变异病毒正在削弱现有疫苗带来的保护效果,需要以全体国民为对象开展第三针接种。匈牙利宣布,从8月1日起,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的民众将可以接种第三剂加强针。

英国将从9月开始,对3200万老年人和免疫力薄弱人群接种第三针疫苗。德国和法国也于8月初宣布从9月起提供加强针。阿联酋也开启了向老年人等高危人群提供加强剂的进程。

以色列政府上周宣布,8月份开始为60岁以上长者接种第3剂疫苗。

皮涅拉宣称,首批加强的群体是于3月31日之前接种科兴疫苗的55岁以上老年人。之后,将针对所有老年人以及儿童进行加强免疫,直至覆盖全部目标人群。与此同时,当地卫生部门将对12岁至17岁少年进行注射疫苗,其中将近一半已经接受第一剂疫苗注射。未来也会对3至11岁儿童进行接种。

研究表明,异源加强能更有效对抗疫苗保护力下降

智利政府公开数据表明,从二月到四月期间,科兴疫苗的整体保护效力从67%下降到58.5%截至目前,该国因新冠病故的人数总计达到35806人,约有160万例确诊病例。目前,尽管世界卫生组织(WHO)呼吁暂缓进行加强免疫,建议让全球民众先完成首针接种,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国家仍相继推进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知名医学博主庄时利和曾表示,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水平随着时间流逝有所下降,像这次科兴和辉瑞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都相对6月初下降了3%~5%。预防感染有效率下降,意味着即便广泛接种疫苗,仍然会出现一些突破性感染,在没有维持NPI的情况下疫情仍然会出现局部暴发。这为决定是否加强接种第三针疫苗提供了更多参考。

此前,智利卫生部刚刚更新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多家新冠疫苗在预防所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有所降低。数据表明,当地860 万 16 岁以上人群接种了科兴疫苗,接种第二针 14 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有效率为58.49%,预防住院有效率为86.02%,预防 ICU 有效率为89.68%,预防死亡有效率为86.38%。

另外,智利当局表示有238 万 16 岁以上人群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第二针 14 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有效率为68.68%,预防住院有效率为100%,预防 ICU 有效率为100%,预防死亡有效率为100%。

2021年3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杂志上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接种灭活疫苗后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做加强免疫,与接种单一疫苗的免疫程序相比,其中和抗体水平显著增高且可产生高效的细胞免疫反应,该数据验证了以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可打破灭活疫苗的保护性免疫反应瓶颈。

我国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具备异源加强的条件

当前,我国尚未正式开展加强针的接种工作。但已有研究表明,使用2剂灭活新冠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再以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其中和抗体水平可显著升高,且展现出高效的细胞免疫水平。也就是说,“混打”加强能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发展。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独立开展的另一项研究中显示,用不同疫苗对已接种过两剂灭活疫苗的小鼠进行加强时,以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效果最好,mRNA疫苗效果接近腺病毒载体,灭活和重组蛋白疫苗加强的效果显著低于腺病毒和mRNA疫苗。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在“第三届全球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大会”上做了《新冠疫苗的临床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序贯使用提供了数据支持。报告指出,在2针灭活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序贯1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优于加强免疫1针灭活疫苗;在1针灭活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序贯免疫1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优于2针灭活疫苗;序贯后14天可见抗体水平可达高峰。

日前,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也在公开采访中表示,根据江苏CDC研究者发起的新冠疫苗序贯免疫相关临床研究表明,接种2针灭活疫苗后,第3针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加强,抗体水平与用灭活新冠疫苗加强形成数倍差异。在接种两种灭活疫苗3-6个月后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加强,抗体升高约200倍,而接种灭活疫苗提高30倍,两者相差7-8倍,中和抗体的差异约近5倍。接种单针灭活疫苗1月后接种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抗体水平显著高于2针完整的灭活疫苗接种程序,可提高6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