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长均乡开展“冬至 文明祭扫” 主题宣传活动

  为摒弃祭扫陋习、保护城市环境,倡导文明祭扫。一年一度的冬至已经到来,长均乡早布置、早行动,开展多种形式“冬至 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是科学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三是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在城区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
 
  四是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是安全祭祀:冬至时节祭扫先辈是我国传统,届时人流量较大,长均乡在此倡导居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积极维护正常的交通和生活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