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妈妈捐肝没能留住他 两岁宝宝捐器官救人

  肝移植手术后的小思睿在慢慢康复,但一场感冒夺去了他的小生命。
 
  南都讯 记者吴广宇 “希望能留下一点东西,证明他还在这个世界上。”29岁的陈木娇昨日签字同意了两岁儿子的器官捐赠,为了救活这个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孩子,2016年她接受手术,移植了自己的左半肝到儿子体内。她说,正是为了感谢社会对手术费的捐赠,这次决定捐出孩子的器官回报社会。
 
  母亲割肝救儿 无奈儿子一年多后不幸病逝
 
  昨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9岁的陈木娇一边擦去眼角的泪花,一边接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证书》,她两岁的儿子吴思睿,因感染引起的脑出血,昨日不幸逝世,临走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器官获取组织根据家属及其生前的意愿,捐出了肾脏和眼角膜,供社会上有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患者使用,在小思睿年仅2岁1个月的短暂生命里,他经历了两次人间大爱,第一次是他半岁时由于救治需要,接受了来自母亲的肝脏,第二次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肾脏和眼角膜被取出,用于救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和广医一院的OPO(器官捐赠组织)联合完成的一次器官移植,移植出的器官可以供成人和小孩使用。
 
  陈木娇来自佛山顺德,2016年诞下了小思睿,正当一家人兴奋地迎接新生命到来时,却发现小孩胆红素偏高,黄疸一直不退,在小孩六个月时,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需要进行肝脏移植,为了将移植的风险降到最低,先后对全家人进行的检验,妈妈的0形血是万能捐血者,考虑到移植后排斥风险较小,陈木娇果断决定接受手术,割出左半边300克的肝脏,希望能治好儿子的病。
  器官获取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向小思睿鞠躬。
 
  治疗费来自社会捐赠 死后捐器官回报社会
 
  “当时手术费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天价,好在就社会热心人士捐献了足够的钱。”言谈中陈木娇不断表达对社会的感恩,小思睿家庭一共六口人,妈妈怀孕后就辞去了工作,靠在电器厂做工人的父亲独力承担,2016年7月,一家人到上海进行的母子肝脏移植手术,需要20多万的费用,手术费对这个家庭无疑是天价,所幸有热心人士在网络平台上呼吁,最终筹够了20多万的手术费及其他费用,她说,一定要感恩社会对这个家的关爱。
 
  割肝救儿后的陈木娇,一度感到腰背酸痛,不过看到儿子术后一度很活泼,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没想到好景不长,去年9月份起,陆续小孩有小感冒和气喘,后来在12月7日起,发展到高烧39度不退,病情恶化速度很快,28日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园区证实脑死亡。
 
  “希望能留下一点东西,证明他还在这个世界上,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吧。”得知孩子脑死亡后,一家人悲痛不已,不过想到这个小生命,正是在社会的捐赠关爱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经过商议后,小思睿的家属决定将器官进行捐献。
 
  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表示,经过检查,小思睿的肾脏和眼角膜具备移植的可能,将用于捐献救助有需要的受体,而小思睿体内来自母亲的肝脏,则由于可能存在肝功能损害,未能用于医疗移植。
 
  小思睿的名字,将永久刻在增城正果万安园,纪念他所作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