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海信空调参编《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正式发布

2024年3月28日,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和产业在线联合主办的《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白皮书》自 2017 年首次发布以来,已经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不仅为空调行业众多领军企业和知名人士搭建了分享经验、交流观点的平台,更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策略。与会嘉宾围绕市场趋势、技术创新、政策环境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共同为行业未来发展描绘清晰蓝图。

本次《白皮书》的发布,海信空调作为参编单位深度参与,副总裁别清峰作为专家委员会的一员,带领海信空调研发团队参与了编写。发布仪式现场,海信空调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本卫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家用空调舒适健康关键技术探讨》,详细阐述了海信空调在健康舒适领域所取得的关键成果和创新理念,展现了海信在空调领域深厚的行业积淀和前瞻性的技术视野。

 

以创新为动力,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

随着用户对室内空气质量需求的日益提升,新风空调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热门选择。据李本卫透露,海信新风空调在中高端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空调作为家居环境中的核心设备,其性能表现已经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冷暖调节,而是向着更为精细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早在2007年,海信空调就锚定了新风方向,并于2008年推出了国内第一台新风空调“尊享”。这种前瞻性的布局,使得海信空调在新风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随后的多年里,海信空调不断在新风技术上推陈出新。此外,海信空调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2020年,海信牵头制定了家庭新风空调的首个团体标准,2021年,又牵头制定了《房间空调器新风功能评价规范》行业标准。据统计,海信空调已经取得了超过5000项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成果和专利,牵头完成行业领先的大新风量技术、新风静压技术、新风共轴技术等多项重点项目,并完成三代新风变革,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在行业中高端市场,新风空调的占比达到六成以上,2023年,海信新风空调增长率达到35%,这一成绩,不仅是对海信多年来技术投入的肯定,更是对其在标准制定和产品创新方面努力的认可。

李本卫表示:“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利用AI大模型能力,构建人、机、环7个维度感知能力,主动感知主动服务,从传统的智能升级为全场景主动智能,打造全时、全域智慧空气中枢管家。”

以用户为中心,精准把握行业变革

29日,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报,其中显示 2023年海信空调中高端零售额同比显著提升了43.7%,新风空调线下新风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稳居行业TOP2。在当下家电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其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更得益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与满足。

回顾海信空调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次行业的转型和变革,海信空调都能精准地踩在行业转变的风口上。无论是从传统的冷暖空调到健康空调的转型,还是从单一功能到智能互联的升级,海信空调都展现出了极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用户的需求是推动产品进步的根本动力。面对用户对传统空调吹风感受不佳的问题,海信空调没有选择忽视,而是积极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的技术研究。

“空调器仿自然风营造与舒适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海信空调产学研合作的一个缩影。据李本卫介绍,通过与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紧密合作,海信不仅成功攻克了技术难关,还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部面向家用电器的仿自然气流技术标准,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健康空调赛道上,海信空调同样不遗余力。媒体发现今年的白皮书展现出海信空调在健康赛道上,加大新风的投入,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更加舒适的室内环境。仿自然风技术的成功应用,就是海信在新风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它不仅有效降低了空调运行能耗,还提供了全方位的舒适体验,真正实现了健康与节能的双赢。

冠军逻辑,引领品牌高质量发展

海信空调的冠军逻辑不仅体现在体育营销和电竞策略上,更通过品牌代言人的选择得到完美诠释。

2016欧洲杯、2018世界杯、2020欧洲杯、2022世界杯、2024欧洲杯……在家电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海信空调凭借其独特的冠军逻辑,不断巩固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作为冠军逻辑的延伸,海信空调长期坚持体育营销策略既展示了自身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也表达了其向国际市场拓展的决心和信心。

基于其坚定的冠军逻辑和前瞻性的市场策略,面对电竞市场的巨大潜力,海信空调及时入局。电竞作为当下年轻人最为热衷的娱乐方式之一,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市场潜力。通过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合作,海信空调得以在电竞这一热门领域中触及年轻消费者人群。双方联合推出的海信新风空调小氧吧X5更拓宽了新风产品矩阵,通过技术创新和突破,为年轻人群提供更多选择。

“去年海信新风空调的价位在3500元以上,基于在电机、风扇、管路系统等核心部件上的技术突破,今年会把价格降至3000元左右。”李本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目前,海信空调正走在年轻化转型的道路上,并持续引领新风空调普及革命。伴随海信空调深度入局新风,空调市场的快速发展指日可待。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