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安葬

英魂归故国,浩气满乾坤。3月29日上午,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上安息。

当天上午,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以及北部战区、辽宁省军区、武警辽宁总队、志愿军烈士家属、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学生、部队官兵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安葬仪式。仪式由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主持。

碧空如洗,松柏掩映。陵园的下沉式纪念广场中央,寓意英雄如山、祈愿和平的主题雕塑静静矗立,9个高大的花篮呈弧形摆放在雕塑前,宛如祖国和人民敞开的温暖怀抱;广场周围,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放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参加仪式的人们队列整齐,肃穆站立,缅怀英烈,铭记历史。

上午10时,军乐队奏响《思念曲》,仪式正式开始。乐声婉转低回,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思念。在两名持枪解放军战士护卫下,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敛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缓缓进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英雄伟绩,彪炳史册;贞风亮节,正气长存。”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致悼念词时说,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工作,始终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今天,又有20位烈士的忠魂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怀念他们,并永远将他们铭刻在心。

全场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礼兵鸣枪9响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随着主持人一声“起灵!”《思念曲》再度奏响,礼兵们抬起烈士棺椁,绕场半周,缓步走向安葬地宫。当年并肩冲锋陷阵的战友,再次集结在一起。全场人员向烈士棺椁行注目礼,默默送别英雄们最后一程。

参加仪式的人群排起长队,绕广场一周瞻仰烈士英名墙。英名墙上,刻满了烈士的名字,这是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永远铭记。

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

据了解,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2014年至2017年,先后有56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每年清明节前继续交接在韩国发掘鉴定的志愿军烈士遗骸。

3月28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庄严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率代表团出席交接仪式,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20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中方现场举行悼念仪式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志愿军烈士遗骸覆盖国旗,随着高晓兵副部长“祖国接你们回家!”的呼唤,全体中方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遗骸登上空军专机,启程,回国。解放军空军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斗机全程护航,用空军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烈士致敬。专机抵达后,组织实施了庄重的迎接仪式。

“参军入伍那年我17岁,我是一名炮兵。战争结束后,我回国了,我的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这么多年,我日夜盼着他们回来,今天来参加这个仪式,我的心情既高兴又沉痛。高兴的是他们终于回家了,沉痛的是他们牺牲了,看不到咱们国家现在这样富强!”今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维波说。

蒋海龙是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一名排长,他的外公曾于1951年赴朝参战,给他讲过许多战场上的英雄事迹。“看到志愿军烈士,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蒋海龙说,不管是作为亲人,还是作为军人,自己都有责任有义务把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承担相关任务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陈永峰说,每次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国,对官兵都是一次触动、一次教育,英烈们的光辉事迹我们将永远铭记。

返回顶部